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连江县致力供给侧改革推进海洋产业转型发展

http://www.ljxww.com  2016-03-21 07:55:25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办公室  【字号

  连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全国水产第二大县和对台、港口等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海洋产业供给侧改革,打造现代海洋经济强县。

  一、坚持以高优化提升水产养殖业

  立足连江全国水产第二大县、全省水产第一大县的优势,切实加大传统养殖业供给侧改革力度,大力发展鲍鱼、海参、浅海藻类等高优水产养殖基地,推动连江水产养殖产品向高优化方向发展,2015年共养殖鲍鱼21.4亿粒,产量3.8万吨,是全国著名的“鲍鱼之乡”。积极拓宽养殖空间,加快在定海湾海域建设海上消波堤,打造新型养殖区域;积极推广工厂化养殖,引进了南国风智慧生态渔业园等项目,促进水产业工业化、基地化养殖。2015年,全县水产品总产量达94.7万吨,比增6.66%;渔业产值达190.2亿元,比增6.3%。

  二、坚持以精细化推进水产加工业

  突出以工业化为主导,推动连江水产业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注重培育水产加工龙头企业,引进建设了高龙生物、亿达食品、远嘉食品等企业,大力开发海洋生物科技产品,加快推进福建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宏东远洋渔业产业园等项目,全力支持百洋、官坞海洋公司等龙头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上市融资,促进水产品精深加工,延伸水产品产业链,实现从规模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2015年,全县水产品加工产量53.9万吨,比增5.42%;加工产值56.3亿元,比增6.0%。

  三、坚持以产业化壮大临港制造业

  突出产业化发展方向,以可门经济开发区、粗芦岛工业基地为平台,大力扶持发展化工新材料、能源电力、海工装备等临港工业,迅速壮大临港工业规模。重点加快建设总投资400亿元的申远聚酰一体化、总投资4.3亿美元的法液空项目,确保今年内竣工投产;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神华煤港电一体化、总投资67亿元的恒捷综合化纤等重大临港工业项目,加快形成一批百亿企业和若干千亿产业集群。充分发挥马尾船政重工(连江)船舶与海洋装备园区等龙头项目的辐射作用,全力延伸拓展上下游配套项目,带动全县海工装备产业发展壮大。2015年,全县临港工业和海工装备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50亿元,比增12.0%。

  四、坚持以多元化发展滨海旅游业

  充分发挥黄岐半岛对台旅游和贵安旅游区温泉旅游的优势,科学整合对台、滨海、温泉等旅游资源,推进海上旅游与沿海陆域旅游、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有机融合,推动滨海旅游业向多元化、高端化发展。全力抓好对台(马祖)旅游,充分利用“黄岐——马祖”客运直航开通的契机,切实加强连江与马祖旅游合作,打造独具特色的环马祖澳旅游区。自2015年12月23日客运直航开通以来,已有近1万人次赴马祖旅游观光。切实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精心设计和开发游客参与性强、吸引力大、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推出了“闽江口——黄岐一日游”、“贵安——黄岐两日游”等精品线路,形成滨海旅游发展的品牌优势,吸引众多的游客来连旅游观光。2015年全县游客量达220万人次,比增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