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内外兼修 全员全面创建文明行业

http://www.ljxww.com  2016-03-21 08:00:33   来源:连江县人民法院  【字号

  近年来,连江法院围绕“内树新风、外展形象、层层落实”的思路,以创造一流审判业绩、打造一流法官队伍、争创一流法院为目标,坚持一手抓审判工作,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拓展,连续三届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被授予全省法院系统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和福州市第十四届文明单位,在全市法院系统第八届文明行业创建竞赛活动动员会中作典型经验交流。

  一、对内树文明新风,使文明意识入脑入心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党建工作优化引领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升级,稳步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形成了“三亮三创三结合”的党建工作模式,创建了“便民诉讼法官情”党建品牌,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福州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二是以教育为关键。坚持每年专题部署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建立了每月一场党课、每旬一场学习会、每周一场例会的“三个一”学习制度,促进法官道德讲坛、法官礼仪培训工作常态化,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深化文明创建认识、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三是以法院文化为导向。以被命名为“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为契机,建成了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法院文化室以及图书馆和文化走廊等,突出文明行业创建内容,并开展了微型党课教育、岗位技能竞赛、法院道德讲堂等文明创建活动,在各类主题演讲、知识竞赛及课题调研征文中多次获得一等奖,营造了全院争文明、创文明的氛围。四是以监督考评为保障。制定了各部门文明行业创建标准及考评方式,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各部门公信建设责任状中。结合司法巡查、审务督察、效能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检查、通报和整改干警存在的办案不规范、作风不端正、语言不文明等问题,通过加强监督、细化考评、敢于揭短,促进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真正产生压力、形成动力。

  二、对外展文明形象,使文明成果惠及群众

  一是展示司法公正形象。不断完善案件流程跟踪、绩效管理、错案追责等制度,促进审判更加规范化、科学化。2014年被最高院确定为全省唯一的量刑规范化联系点基层法院,纳入规范化量刑程序的刑事案件占83%,上诉率、抗诉率逐年减少。着力解决执行难题,全市首家与中信银行协作开通网上拍卖房产按揭贷款业务。开展的庭审和裁判文书评查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并在全省法院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二是展示司法为民形象。建成了全市首家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十一个巡回办案点和海上生态巡回法庭、维军法官工作室、渔村法官工作室、涉台法律服务点等多个便民服务点。2014年起实行跨乡镇就近法庭立案制度,并提供上门立案、口头起诉、代写诉状等服务。近三年来开展巡回办案近2000次,向295名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或缓减免交诉讼费187.6万元,回访帮教未成年缓刑人员150多人次,开展“法送校园”系列活动22场,“无讼台企”建设工作受到省市县委政法委充分肯定,诉讼服务中心被评为“福州市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示范窗口”。三是展示司法廉洁形象。以“兴廉风、学廉规、过廉节、办廉案”为基本要求,着力打造了廉政文化“五上五进”品牌,做到在审判中践行廉政文化;在赛场上展示廉政文化;在庭室中培育廉政文化;在家庭中倡导廉政文化;在网络上宣传廉政文化,10多年来无一干警违法违纪,被评为福州市首批“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单位”。

  三、层层落实创建措施,使文明创建成为习惯

  一是做到一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文明行动。我院将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并组建“八小时外”志愿服务队,要求每个部门一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文明行动,养成文明习惯。结合“四下基层”“四个万家”“司法大走访”等活动,开展了爱心帮教、法制宣传、判后回访以及各项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二是做到一部门至少创建一项司法品牌。要求各部门至少要创建一项品牌,共打造了涉军维权、生态审判、涉台审判、少年审判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司法品牌,还创建了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岗、党员先锋岗等,诉讼服务中心及人民法庭争创公正文明窗口单位,被评为全国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先进集体。三是做到一支部至少树立一个先进典型。要求全院8个党支部每个必须至少树立一个先进典型。开辟了连江法院先进人物光荣榜,组织各支部先进典型开展法官讲坛、业务授课、先进事迹报告活动,引导广大干警以典型为榜样,加压奋进、努力争先,涌现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等一批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