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金凤文化讲坛 >> 正文

丰富诗词创作 弘扬传统文化

——连江诗词学会发展综述

http://www.ljxww.com  2015-07-22 08:22:4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诗词学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文化强县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任务,以丰富多彩的诗词文学创作,繁荣连江文化,传递正能量。

  一、诗词创作队伍发展壮大

  连江诗词学会,原名政协连江青芝诗社,成立于1986年,现有会员10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会员86岁,大部份来自党政机关和中小学教师的在职、退休党员干部,文化底蕴深厚,综合素质较高,目前已加入中华诗词学会的会员达16人,加入其余省级以上相关学会(含省诗词学会、楹联学会、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等)的会员达42人。

  二、精心编辑出版会刊书籍

  连江诗词学会编辑出版了《连江诗联》、《金凤吟声》、《尚德诗联》、《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专辑》等会刊、书籍,为庆祝国庆、建党等重大节日以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全国青运会等重大活动增添了浓厚氛围;此外,会员王建生的《三和堂》、孙仁明的《红楼三百吟》、陈尚才的《月坡居》等个人诗文集达20多本,热情讴歌了党和祖国、人民以及伟大的新时代。

  三、助建少年诗词创作基地

  连江诗词学会积极帮助联系有关部门,助推诗词文化进校园。2014年9月25日,连江启明中学青少年诗词楹联学习创作基地正式成立,福建省逸仙诗词学会郑孝禄会长莅临该校授牌,启明中学提倡“以文修德、以文长智、以文兴邦”,积极引导青少年们爱诗、学诗、作诗,发展传承诗词文化后继有人。

  四、深入基层一线采风创作

  连江诗词学会根据各乡镇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人文特色,每年组织会员2-3次到各乡镇进行专题采风创作,每年平均下乡达70多人次,以诗联形式叙写连江,赞美连江,赞颂爱党、爱国、爱乡新风尚,讴歌构建和谐社会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风貌,深受当地党委政府肯定和广大群众的称赞。

  五、积极参赛佳作屡获奖项

  近年来,连江诗词学会会员积极参加全县、全省、全国比赛且频频获奖。2013年,该会副会长毕成龙参加县委宣传部举办的“美丽连江”微征文比赛获得一等奖;2014年,该会副会长王祯国参加“尚德杯”“爱我美丽连江、弘扬楹联文化”楹联比赛获得一等奖,同年,会员毕成龙、王祯国、魏碧贞、江芝林四人在全国及全省诗联比赛中获奖;2015年初,会员郑家敬、孙仁明、陈玉华、毕成龙、周纳五人在全国诗联比赛中获奖,同年6月,会员郑家敬、孙仁明、毕成龙、张聿存、欧时銮、江芝林、王建生、王祯国八人在全省比赛中获奖。连江诗词学会会员连年得奖,人数之多比例之大,在我省诗词界传为佳话,更为弘扬传统文化、凝聚发展正能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讯员:邱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