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金凤文化讲坛 >> 正文

金凤文化讲坛解读中秋节的古往今来

http://www.ljxww.com  2016-09-13 11:08:58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字号

  9月13日上午,由县委宣传部主办的连江金凤文化讲坛在县第三实验小学举行,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连江县作家协会主席阮道明先生应邀作《中秋节的古往今来》专题授课,该校师生代表300多人参加听讲。

  阮道明先生从“中秋节的神奇传说”“中秋节的乡土习俗”“中秋节的美好期盼”等三个方面对中华传统佳节中秋节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广大听众在聆听了中秋节美丽传说的同时,对连江当地中秋节的习俗有了系统了解,纷纷表示应该进一步发挥中华传统佳节的社会功能,为落实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强县发展部署,努力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连江发挥新的作用。

  据悉,中秋节又称秋节、仲秋节、拜月节、女儿节、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的传统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通讯员:  邱 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