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抢手货”,提前上市!

https://www.ljxww.com  2023-03-16 09:26:34    【字号

产量高,亩产量可达25吨

生长快,最宽达0.5米,长6米

品质优,广受海内外养殖户好评

……

近日

由连江自主研发

被农业部评为“水产原良种”的

 “黄官一号”海带喜迎丰收 

经过4个多月的生长,我县在黄岐湾、定海湾等海域养殖的10万亩优质海带已陆续进入丰收期,渔民们正趁着晴好天气采收,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3月14日上午,记者乘船来到黄岐湾海域,只见渔民们驾驶着渔船穿梭在一排排由浮球、养殖绳组成的“田垄”中,而在它的下方,深褐色的海带正随波摇曳。挂钩、拉绳、收割……渔民熟练地将海带从水中拉起,不到半小时,渔船上就垒起了一座高高的“海带山”。据了解,这批海带将在加工之后被销往全国各地。

连江“抢手货”,提前上市!

“今年的海带长势很好,我一共种植了20亩,和去年相比产量增长了两成,预计可收成60万公斤。”有着30年经验的老渔民林则彬表示,明年要继续扩大海带养殖规模。

得益于江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禀赋和优质的“黄官1号”苗种,去年投放的海带苗目前均已提早达到上市的标准。“物以稀为贵,我们提早半个月收获的‘黄官1号’海带已成为了市面上的抢手货。”官坞村渔民林钦告诉记者,目前海带售价可达到每公斤1元以上。

连江“抢手货”,提前上市!

海带丰产的背后,不仅有连江海上“良田”的支撑,升级换代的“良种”更是功不可没。近年来,我县通过不断改进育苗技术,培育出了“闽优1号”“黄官1号”等优质种苗。其中,“黄官1号”海带苗种具有耐高温、生长快、产量高等特点,深受市场亲睐。2022年,我县海带育苗26万大片,约占全国海带育苗量的40%,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海带育苗基地。

作为“中国海带之乡”,连江的“带”动力,不仅体现在上游的种苗培育,还反映在下游的精深加工。近年来,连江不断推进海带精深加工行业发展,用小海带串起大产业、成就大市场。位于筱埕镇的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就摸索出了一条富有连江特色的实践之路。

连江“抢手货”,提前上市!

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黄官”系列优质海带品种优势,不断开展技术创新,成立产学研一体合作,建立以海带精深加工为主的生产线,将原本每斤几毛钱的海带制作成了每斤价值上百元的美食,产品不仅进入了永辉、朴朴等商超,还漂洋过海远销日本、韩国以及欧美等地区。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公布第十二批全国“ 一村一品” 示范村镇及 2022 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 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的通知》,凭借海带支撑产业,筱埕镇已获认定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