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传达贯彻!连江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https://www.ljxww.com  2023-03-16 09:04:44    【字号

传达贯彻!连江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3月15日上午,在收听收看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后,县委书记陈劲松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传达贯彻!连江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确立的行动指南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实质,通过多种形式精心组织传达学习,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全县各领域、各方面,推动“两会”精神在连江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要打造高质量的产业体系。要放大海洋产业优势,依托福州(连江)国家远洋基地、福州现代物流城等平台优势,加快深远海养殖、预制菜、海洋食品等相关产业类别项目引进落地,打造“一条鱼”全产业链,同时积极鼓励本土企业开辟国外市场,抢占海洋经济高地,加快连江海洋大县向海洋强县转变步伐;要抢抓高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机遇,重点推动新能源板块项目建成投产,做好已签约项目跟踪服务,构建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同时持续推进高端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传统化工与高端新材料的交叉互融;要补齐先进制造业短板,发挥物流城大通道、大物流优势,前瞻性谋划和布局一批符合未来产业变革方向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要加速数字产业布局,发挥贵安片区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以及数字经济产业初步集聚的优势,推动贵安片区与物流城、海港城、粗芦岛联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制造业智能化,打造新兴产业新增长极;要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发挥临马近台的特色和优势,借助“黄马航线”复航的契机,尽快启动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免税商场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全力争创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并在此基础上争创黄岐半岛综合改革试验区。

要营造高效率的项目建设态势。要快速精准招引项目,依托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福州现代物流城、丝路(可门)海港城等重点平台,加快形成产业集群;要并联推进项目建设,抓好统筹,对相关联的项目同步推进、加快建设,同时加强项目质量管理,确保质量过关、安全第一;要提前谋划发展空间,全面谋划推进各个片区的征地拆迁工作,做到应征尽征、能快则快,积极鼓励企业厂房提升改造,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效率。

要构建高吸引力的发展环境。坚决落实中央改革部署,认真按照省委市委统一安排,有组织、有步骤推动机构改革任务,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中小微企业融资“白名单”制度,积极实施产业项目容缺办理模式,优化县属国企的绩效考核机制,真诚关心、服务民营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打造科创高地,粗芦岛、可门、物流城片区要加快推进科创高地建设以及深化与专家院士、科研院校和高校合作,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园区集中转化;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常态化举办“海洋人才论谈”“专家院士连江行”等活动,落实各项人才优惠政策,持续引进高精尖人才,助力创新创造。

要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积极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以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医、集团化办学,深化拓展“长者食堂+四点钟学校”等模式,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扩容下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乡镇要立足实际,精准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园区,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工旅、农旅、渔旅、文旅融合,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切实增加村财收入、群众收入;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大力实施“夯实根基、赋权增效、网格治理、数字智治、温暖民心”五大工程,加快数字连江建设,统筹城乡执法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水平。

要坚持高水平推进党的建设。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强化对关键少数、关键领域的监督制约,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深化用好“三比三看”“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等机制,推动各级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县人大、县政协要认真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优势,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为服务全县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传达贯彻!连江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会议要求——

要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各有关单位要盯紧各项指标,对照目标查找差距,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要持续加强对上沟通联系和对下督促指导,坚持统筹兼顾,提高数据质量,确保应统尽统;要保持强项指标稳步增长,加快推动弱项指标快速提升,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要持之以恒抓好安全防范工作。要持续开展道路运输、海上交通、燃气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要持续加大渔业安全生产领域“回头看”,认真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再落实、再攻坚、再提升”专项行动,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同时要严格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全力抓实抓细甲型流感和新冠肺炎“乙类乙管”阶段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要全力推进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即交即办、立行立改,并全面对照、自查自纠,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工作完善到位。

传达贯彻!连江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传达贯彻!连江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其他处级领导、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开发区主要领导等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