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文天祥与黄岐“招手岩”

http://www.ljxww.com  2012-12-24 00:20:4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公元二OO七年秋日,连江县妈祖文化研究会赴马祖参访团一行68人在团长、福建冠海公司老总林财龙率领拜谒马港天后宫由马祖乡亲曾林官、董金贵等陪同乘船抵北竿岛。北竿芹壁村为眺望大陆连江县黄岐半岛最近最佳处。两岸乡亲饶有兴趣地睁目远眺,烟波浩茫处,黄岐犹如一架硕大的绿色屏风横亘于海面。还是老总目光锐利,第一个瞄到了耸立于黄岐半山腰的一块花岗石巨岩,人称“仙人招手岩”,团员们随即欢呼雀跃,浓浓的乡音、乡情犹如醇酒在四周弥散……

  “招手岩”,黄岐半岛最亮丽的一道风景,谚谓,“不到招手岩,空来黄岐港”。座落于黄岐通往苔菉的公路嘉池山半山腰有一块酷似手掌,高约15米,宽5米的巨岩,四方无依,上大下小,悬立于二块盘石上,远望犹如一位仙人晃着巨掌向您亲切地打招呼,它就是黄岐半岛遐迩闻名的“仙人招手岩”。招手岩的大姆指、中指、食指、无名指、尾指一应俱全,姆指簊张,掌心肉质感强烈,整个手掌肌理分明,骨骼劲节,血脉贲张,其逼真生动,惟妙惟肖,鬼斧神工,堪叹大自然之精妙杰作。

  这块巨岩为历史与美的积淀,它记载着八百年前一段古圣先贤的传奇掌故。相传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在福州扶度宗之子赵昰即位,改元景炎元年(1276年),升福州为福安府,暂行都(图二)。赵昰拜文天祥为右丞相兼知枢密院事,都督诸路军马。文天祥率宋军从温州沿王审知开辟的古甘棠港进入连江黄岐、马祖海面,元军伯颜、蒲受庚部紧追而至,战局一触即发。可这时小朝廷由左相陈宜中专制一切,不发兵符,文天祥无权调兵徒唤奈何。情急之下,文天祥于黄岐嘉池山腰狠咬食指,扯下战袍一角,以“血掌印袍”代兵符发号施令。文天祥麾下四位同榜进士出身的将军指挥战船与元军水师在黄岐马祖海面展开激战,只杀得海上风云变色,湛蓝的海面变成胭红,那是双方将士流的鲜血。元军人马强壮,宋军寡不敌众,四进士壮烈捐躯,残军退入五虎礁。文天祥那“血掌印”袍角随风飘挂于嘉池山腰,聚山川灵气,表忠肝义胆,化为硕大的“手掌岩”,人称“招手岩”。奇的是,衣袍上载有文天祥在黄岐海面吟哦的诗句,其一云:“握节汉臣回,麻鞋见天子。感激动四极,壮士泪如雨”。其二云:“天地西江远,无家问死生,凉风起天末,万里故乡情。”此二诗后收入“文山先生全集之指南录”。

  文天祥(1236-1282),字宋瑞,又字履善,别号文山,吉州庐陵人,传入宋史卷四一八。黄岐海战过后5年,文天祥不屈就义于元大都北京。远在苏州的连江籍宋遗民郑思肖一口气写下《和文丞相六歌》、《文丞相叙》、《文丞相赞并序》等诗文沉痛追悼文氏的民族大义。故明初成祖朱棣“国师”(太子少师)姚广孝将两人并列赞云:“郑所南乃在野之文天祥,文天祥乃在位之郑所南”。连江人民也把文天祥等民族英雄奉为“吉祥神”,春秋重祀。马祖北竿芹壁村建“保固尊王庙”,俗称信国公庙(文天祥殁后封“信国公”)正殿上方高悬《正气歌》横匾,柱联“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信国,不肯拜相公”。“燕市捐躯丹心一片昭青史;闽疆建庙香火万家祀国魂。”文天祥麾下四进士在马祖澳壮烈捐躯,福州(连江)先民把其中一位名“高登”的将军命令为“高登岛”(马祖现称“亮岛”)(图三),另不知名的三进士命名为“三进士屿”,以寄托哀思与缅怀。乡贤对“招手岩”的吟咏历代不绝,清乾隆廿六年李拔赴任福州知府,官船至黄岐海面,遥望招手岩,李拔咏“之福州任过连江”七绝诗:“蓝水初临东复西,涉江击楫海潮齐。欲知底事清如许,千里寒冰试马蹄。”又“七律”赋招手岩,“石接青云万仞高,六龙挟日出苕尧。晴开玉筍尖如指,雾罩金茎回迫霄。京国仰瞻三岛近,郡城和望九嶷遥。文林知有鸣阳凤,展彩双飞下紫霄。”黄岐也因李拔的诗句别称“凤岐”。1962年12月21日,刚在南平高亢吟咏“信国(文天祥)曾开府,黄巢此筑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的现当代著名历史学家、诗人郭沫若伉俪在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卢胜中将陪同下视察黄岐。郭老立于招手岩下,眺望马祖列岛,那段八百年前的历史风云在他胸中激荡,诗兴大发,挥笔赋七言绝句:“和暖如春意欲融,嘉池山上鼓东风。东西犬岛波涛外,南北竿塘烟霭中。”(吴用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