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网评】“办不成的事”应越办越少

https://www.ljxww.com  2023-12-13 09:18:19    【字号

  企业负责人杨女士遇到公司股东产权转让的难题,在福州市鼓楼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处置工作室,两天就解决了。不久前也是在这里,浙江的肖女士为在福州鼓楼出生、面临入学的孩子补办出生医学证明,但她因离婚多年,一直没有解决户口问题,无法提供户口簿,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为她量身定制方案,也很快帮她解决了难题。

  这些“办不成的事”及时办成,体现了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展现了有福之州的良好营商环境,这种速度、温度,值得点赞。为民服务无小事,只要是急难愁盼事,政府部门就应全力推动解决,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正如鼓楼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所言,“这些事可能只是中心办件量的1%,但对于一生也许只来一次的群众来说就是100%,我们必须用100%的努力为民服务”。据悉,福州市以“马上就办”引领数字政务发展,不断迭代升级群众、企业办事流程,政务服务能力已迈入全国第一梯队。

  换个角度思考,“办不成的事”存在,说明政务服务还有完善和提升的空间。“办不成的事”,主要是企业、群众在线上或线下提交办事申请后,未能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多次来大厅未能解决的政务服务问题。这些问题为何产生,在哪个环节“梗阻”,有无遭遇“踢皮球”,部门协调是否顺畅,制度流程是否还有短板,政策法规是否存在模糊地带,都值得认真检视、剖析。

  如何把“办不成的事”办成,也是出给相关部门的一张考卷。要想拿高分,就得全力做好日常“功课”。例如,强化与群众和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互动,及时汇集问题,发现堵点难点;认真分析原因,协调督促整改,破除阻碍群众、企业办事的隐性壁垒;加强跨区域、跨部门政务合作,精简审批流程,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更加人性化、有温度的服务,等等。勤做“功课”,用心用情,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不断增强。

  “办不成事”处置工作室是解决疑难杂症的一条特殊通道,也可以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一块试验田。以解决问题为契机,不断探索方法、完善制度,通过一件事的解决,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一地创新,多地推广,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办不成的事”就会越办越少,最终成为在普通窗口就能办好的事。(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