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网评】银发奉献热的背后

https://www.ljxww.com  2023-12-14 09:18:44    【字号

  退休教师毛遂自荐,在社区“长者食堂+学堂”指导文艺团队排练歌舞;能写能画、能讲能演的“宝藏老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再一次见证了福州“银发一族”在社区志愿服务舞台上的力量。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退而不休,老有所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那么,是什么因素催生了银发奉献热?

  银发奉献热,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结果。近年来,福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潮蓬勃兴起。很多老党员老干部参与创建工作后,交到了新朋友、学到了新知识,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在助人为乐中感受到人生价值的再次实现,进而从被动到主动,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他们的热情带动了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这些“银发一族”本来是被服务的对象,却成了服务他人的主体。“夕阳红”的舞台也越来越大。

  银发奉献热,是建设“健康福州”的结果。老年朋友投身志愿服务,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其中良好的健康状况必不可少。近些年,福州卫生健康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健康福州”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市常住人口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8.37岁增长到2020年的79.49岁。而据最新统计,福州百岁以上老人已有550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正处在有史以来最好水平。健康的身体,清醒的头脑,使老年朋友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银发奉献热,是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的结果。老有所养,才能老有所为。福州积极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打造“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创新“长者食堂+学堂”服务品牌,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并在全省率先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立法。这些都为老年朋友继续施展才华、发挥余热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福州还积极搭建“夕阳红”老干部宣讲团、成立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等优质平台,不断拓宽老年朋友服务社会的通道。

  我们相信,在有福之州,老年朋友参与志愿服务的条件将更加完善,途径也将更加多样。他们将继续发光发热,书写精彩人生。(跑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