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聚焦乡村振兴!他们为连江“支招”

https://www.ljxww.com  2023-12-25 08:55:13    【字号

12月23日,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潘征一行赴我县潘渡镇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县领导陈劲松、林吓清、郑东平、雷发勇、林坤参加。

聚焦乡村振兴!他们为连江“支招”

高岳村位于潘渡镇的西北部,是静卧于山水之间的小山村,村容洁净整齐、悦目宜人。研究会一行先后前往红军誓师广场、三叶青名贵中草药种植基地,在详细了解高岳村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情况后,鼓励高岳村继续挖掘独具本地特色的生态优势和文化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连江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民宿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借势崛起。在高岳村存后自然村,研究会一行实地察看了当地民宿开发情况,指出要依托自然山水风光和地理优势,打造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民宿,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塘坂村是福州第二水源塘坂水库所在地,山体连绵、玉带绕村、山水合一的自然风光,勾画出乡村靓丽画卷。研究会一行来到塘坂沙洲自然村,一路走一路看,频频夸赞村庄秀丽的自然风光,希望当地进一步推进外立面改造提升,扮靓乡村颜值,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消费,促进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

聚焦乡村振兴!他们为连江“支招”

省乡村振兴研究会领导对近年来连江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们表示,连江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科学谋划乡村振兴工作,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乡村振兴各方面和全过程。同时,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提出新思路、推出新举措,以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聚焦乡村振兴!他们为连江“支招”

调研中,陈劲松表示,乡村不仅承载着农业生产和农民的生活,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立足乡村特色风貌,合理划定民宿功能分区,积极推进立面改造工作,让建筑与自然相互映衬、相得益彰,擦亮乡村风景线;要应用生态化手法,因地制宜优化乡村重点节点设计打造独具特色的动线景观,凭借差异化风格,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要持续优化乡村的交通、排水等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提高游客旅游体验;相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加大要素保障,做好配套服务,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提质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