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换装升级!连江这朵“喇叭花”,粉丝超多!

https://www.ljxww.com  2023-12-22 15:09:48    【字号

  在连江乡村,房屋上“盛开”着许多“喇叭花”,既是服务群众的“声力军”,也是理论政策的“宣讲员”,更是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它就是连江应急广播“村村响”。

换装升级!连江这朵“喇叭花”,粉丝超多!

  “村民朋友们,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集中缴费期即将截止,需要参保的村民可以……”连日来,这样“普通话+福州话”的亲切“双语”播报每天都会在东岱镇蝉步村上空响起。这是村干部利用应急广播“大喇叭”向村民播报的医保缴费宣传音频。

  熟悉的乡音,实在的政策,村头聊天的村民们纷纷停下来专心聆听……“现在这个大喇叭好啊,我年纪大了,不会玩手机,每天散步时候听一听,这段时间大家该注意什么、干什么,一下就都懂了。”东岱镇蝉步村的陈依伯为“喇叭花”点了个大大的赞。

  在东湖镇洋门村,老党员林秋发也是“喇叭花”的忠实粉丝,“这几年,村里的大喇叭就像我们身边的新闻联播,无论是在家做饭,还是下地干活,都能听到广播,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学习干活两不误。”

换装升级!连江这朵“喇叭花”,粉丝超多!

  平时宣传、战时应急。近年来,连江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的传播优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传达移风易俗、耕地保护、涉农补贴、卫生健康知识等内容,传播方式更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深受村民喜爱。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2021年,连江在全市率先启动应急广播系统升级建设,改造升级后的应急广播设备更加小型化、智能化,播出的音频听感更加柔和且集中,改变了过去“话筒+喇叭,播放靠手机外放扩音”的不便情景。“与以往不同,现在村干部无需特意跑到广播室,只需通过手机APP就能进行实时语音广播。”连江县基层广播电视站技术工作人员陈崇炎告诉记者,全新升级的应急广播系统采用“一个控制中心,多个终端运行”的模式,由总控平台下达广播任务,各乡镇的播放情况将实时反馈并储存至云端,工作人员可通过总控平台清楚查看各乡镇的设备在线状态,并对广播内容进行远程监听,提高信息传播效率。

  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东湖镇、东岱镇、黄岐镇、苔菉镇等8个乡镇的应急广播设施提升改造,总计建设133个终端,覆盖44个村居,为福州市加快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供了“连江样版”。

换装升级!连江这朵“喇叭花”,粉丝超多!

  如今,应急广播“大喇叭”的使用场景早已覆盖连江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惠民政策、扫黑除恶、党的理论宣传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连江将深入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优化广播内容生产,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把“普通话”变成“家乡话”,积极探索应急广播系统“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进一步畅通农村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让主题教育“声”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