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验收通过!连江水产养殖或将再添“强将”!

https://www.ljxww.com  2024-03-01 09:17:04    【字号

成长周期短

5米单绳产量约50公斤

单株最长可达2米以上

……

“海藻之王”——裙带菜

“海宝1号”在连江南移养殖试验

通过现场验收

验收通过!连江水产养殖或将再添“强将”!

  3月1日上午,记者在筱埕镇官坞村码头看到,起重机将夹满裙带菜的绳索从海域中拉起,棕褐色的叶片随风飘荡,空气中弥漫着海藻特有的鲜香味。研究人员随机剪裁下几株样品,对其长度、鲜重、羽裂宽、孢子叶长等生长情况进行观察、测量、记录。

  经检测,5米长的单绳,可产重达50公斤的裙带菜,单株最长可达2米以上。

  2023年12月初,由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聚福源水产有限公司共同合作,从山东省引进裙带菜“海宝1号”苗种,在我县黄岐湾外海域开展褐藻裙带菜南移养殖试验。“海宝1号”具有产量高、藻体宽阔、出成率高等优点。

  “这批裙带菜品质优良,完全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标,养殖测试非常成功。”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兼藻类体系裙带菜育种岗位科学家研究员逄少军表示,连江海域营养盐丰富,温度低、水质干净,为裙带菜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验收通过!连江水产养殖或将再添“强将”!

  这标志着福建首次建立起裙带菜人工栽培技术与工艺流程,为福建裙带菜规模化养殖和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次收获的裙带菜规格、品质都达到了商品标准,褐藻裙带菜在连江南移养殖试验通过现场验收。

  据了解,裙带菜是我国第二大经济藻类,富含矿物质、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口感鲜嫩爽脆,深受市场欢迎,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开发前景。

  “裙带菜的育苗和养殖工艺均与海带接近,而连江海洋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规模化养殖裙带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下一步,我们计划在黄岐湾、定海湾等适合裙带菜养殖的海域扩大养殖面积。”县海洋与渔业局工程师王为刚表示,未来,有望将裙带菜养殖培育成继海带、鲍鱼之后我县又一水产养殖领域的“生力军”,为连江水产产业健康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验收通过!连江水产养殖或将再添“强将”!

  为做大做强海洋产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适合本土养殖的新种类和新模式,进一步开发连江海洋生物新产业。此外,我县还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培育了“黄官”“闽优”系列海带、“福鲍一号”鲍鱼、“岱衢族”大黄鱼等水产高优品种,实施产业带动工程,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构建起一条从种业、养殖、装备到精深加工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助力连江县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