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聚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

http://www.ljxww.com  2014-09-15 11:15:35    【字号

  近年来,国家层面的道德模范评选,各地对“最美人物”的褒扬,“信义兄弟”“油条哥”等诚信标杆脱颖而出,在制度支撑上,一些城市出台“好人法”为扶老者免除后顾之忧,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作为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纲要》专门提出,要构建守信激励机制,加强对守信主体的奖励和激励,彰显了“用制度为守信者撑腰”的制度导向,将为诚信中国建设带来新的正能量。

  在此前的一项关于“您是否因为坚持诚信吃过亏”的网络调查中,选择“有过”的受访者高达88.4%。一接受调查的网友表示,放眼现实,“老实人”吃亏的现象屡见不鲜,扶老者被讹,老实人在社会上几乎成了“傻”的代名词,这是不正常的社会现象,而此《纲要》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在制度力量的激励与护航下,让好人敢做好事,让“老实人”不再吃亏,才能持续释放提倡诚信、守护诚信的正面效应。

  人民网记者郭云凯说这是时代的呼唤,国以诚立心,人以诚立身,诚信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唤起“内心的道德律”,让诚信成为一种有感召力的价值观;又需要借助外在的制度环境,形成守信用、讲诚信的社会风气。这正如《纲要》所谋划的,一方面是让守信者有荣誉感,加大对守信行为的表彰和宣传力度,对诚信企业和模范个人给予表彰,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营造守信光荣的社会共识;另一方面则是让守信者尝到甜头,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只有内外兼修,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知诚信,人人守信用”的好风尚。

  国家法官学院教授王雅琴认为此举措用意颇深,是“诚信”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化培育措施,是在道德领域进行的一场“全面深化改革”,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能否实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下,它既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的新时期新任务的具体落实,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步骤,是减少各种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有效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