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安凯乡:中国十大魅力摄影基地

黄岐半岛的“绿色宝库”和“生命之源”

http://www.ljxww.com  2015-09-25 17:28: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安凯乡位于黄岐半岛中部,对台面马,南临黄岐湾,北连可门港口和东冲口,东西为低山高丘环拥,峰峦叠嶂,裸岩陡峭,山脉直逼海滨。安凯乡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全国十大魅力摄影基地之一奇达村,又有与石竹山道观齐名的白云寺。海滨风光秀美壮丽,鱼面等美食当属一绝,实在是到福州应该一游的美景之地。

  安凯乡位于黄岐半岛中部,乡驻地安海村,海拔25米,距县城40公里。全乡陆地总面积3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417亩,林地面积20873亩,森林覆盖率45.5%,被称为黄岐半岛“绿色宝库”、“生命之源”,有丰富的海产、花岗石和旅游资源。

  结合安凯乡实际,安凯乡提出建设“一带二区三基地”的战略构想。一带:沿新建的安凯至黄岐公路,构建沿线安海、半山、文湾、高塘4个村的经济繁荣带;两区:构建奇达白云山滨海旅游区、郭婆溪水库水源地综合保护区;三基地:构建以鲍鱼养殖为龙头的名贵水产品养殖育苗加工基地、以船舶修造为重点的临港工业基地、以风力资源开发利用为主体的新能源建设基地。2全国十大魅力摄影基地

  福州连江安凯乡奇达村是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小渔村,当年的小渔村,如今已是人声鼎沸,川流不息。宁静的村子,浩瀚的大海,还有远处点缀的众多岛屿,可临海听风,可海边观潮。村里的最佳观景地是在白云山半坡的观海亭,看山看海两相宜。

  奇达村以鲜美的海鲜出名,全村还包含着西洛岛、址洛岛等近20座美丽小岛。奇达村拥有独具特色的旅游风光,奇达渔村滨海风光十分罕见,极具震撼力,是中国十大魅力摄影基地之一,完全具备打造国内一流的滨海旅游胜地的基础资源条件。

  奇达白云山海滨旅游项目总占地面积近2亩、总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有木结构旅游综合服务区,随着招商引资的深入,奇达村还将进行原生态特色餐饮设施和休闲渔业体验项目的开发建设。游客可在白云山上享受大海美景的同时,品尝到最新鲜的海鲜,此外还可把连江鱼丸等特色食品的制作过程带进景区,游客可以自己亲手制作出最纯正的“连江鱼丸”。3海风中屹立的风动石

  在城市太久,觉得闷了,不妨去海边沐浴落日的余晖;享受之余,再登上山顶,撼动几块2米多高的巨石;觉得惬意了,可以回到村里,探访古人留下的寺庙宅院,感受从百年前传来的气息……飞红村位于黄岐半岛西北部,是繁忙而又幽静的小山村。

  村里最令人陶醉的当数棋盘山,山体海拔并不高,最美的景致出现在黄昏时分,放眼望去,境内层峦叠翠,尽收眼底。这里还可以远眺到风光旖旎的可门港。夕阳西下,慷慨地给万物镀上了一层金边,如此心神怡然,拍些美照,算是不辜负此情此景。

  山顶更大的惊喜在于,山上看似随意堆放着的三四块2米多高的巨石,其实只凭一人之力便可撼动。其中的奥妙在于,它们是“风动石”,石头前后左右重量平衡极佳,人一推,石头就会晃动,但倾斜到一定角度就不会再动了。4国家级鲍鱼养殖示范区

  安凯乡是连江县最大的鲍鱼养殖基地,辖区内有奇达、沙沃、同心三个养殖专业村。2011年11月成功创建了省级健康鲍鱼养殖示范区,2013年11月通过两年创建,顺利被评为第七批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被评为国家级的养殖示范区。

  2014年示范区鲍鱼养殖面积4500多亩,养殖户1300多户,涵盖了黄岐半岛苔菉、黄岐、下宫、安凯、筱埕、坑园等乡镇,养殖量2.75多万框、12亿多粒,产量约1.5万吨,年产值约15亿元。同时,海参、石斑鱼、贻贝、海带养殖面积约2000亩,年产值约1亿元。示范区内鲍鱼销售主要以活鲜为主,加工为辅,水产品深加工占比约10%。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山东、辽宁、广东、福州,并远销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等。5美食让你流连忘返

  筋道的山猪肉和特制咸香南瓜饼都是这里独特的美味。当然,同连江县的其他地方一样,各类海鲜如黄瓜鱼、皮皮虾也是这里唾手可得的美味。这些美味在让你大快朵颐的同时,定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鱼面以黄鱼或马鲛鱼为主料。去鲜鱼之刺皮,剁其肉至泥酱状,加一定比例的淀粉、食盐揉搓成面,将面分成团,用擀面杖将面团擀成蒲扇大小之大而薄面饼,然后卷成卷,放蒸笼猛火蒸20~30分钟,出茏后摊开,待冷却后用刀横切成薄饼,于日光下晒干即成。可单炖,加肉同炖,做火锅主料,亦可油炸而食。炖熟为面条状,故称鱼面。其味鲜美,虽为之鱼,然食无鱼味,实乃一绝。

  ■记者 徐文宇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