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五抓五促进”创建文明幸福家庭

连江丹阳计划生育综合考评在全县名列前茅

http://www.ljxww.com  2015-09-25 17:32: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林晗通讯员林秀明

  近年来,连江县丹阳镇认真贯彻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政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坚持以面向基层为核心,增强优质服务为重点,强化计生工作责任追究,狠抓计生队伍和制度建设,切实转变服务观念和服务方式,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13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连江县计划生育综合考评第一名和第二名。

  丹阳镇位于连江县北部,全镇总人口31419人,辖19个行政村。针对村落分散的实际状况,丹阳镇以“增强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文明幸福”为主题,开展“五抓五促进”活动,为创建文明幸福家庭打下坚实的基础。

  抓宣传教育进家庭,促进婚育新风尚认识的提高。丹阳镇充分发挥“人口文化廊”、广播、计生宣传栏、政务公开栏等载体作用,广泛宣传计生政策和生殖健康知识、婚育新风、优生优育等知识。定期编写并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倡导新型婚育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教育的普及深入,让广大群众对人口文化知识和婚育新风尚有了新认识。

  抓健康服务进家庭,促进群众生殖健康水平的提高。丹阳镇成立了由计生服务所、卫生院妇幼保健医务人员组成的计生服务小分队,定期为全镇广大育龄妇女进行免费的生殖健康检查和服务,并建立病者档案,实行跟踪回访,完善服务流程。今年初以来,计生服务小分队深入各村(居)30多次,为广大育龄妇女免费上门服务200多人次。为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服务小分队还定期进行岗位培训,实行持证上岗,确保了服务质量,促进了广大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的提高。

  抓随访服务进家庭,促进计生家庭生活质量的提高。镇计生服务坚持“六个必访”,即新婚夫妇必访、领证待孕妇女必访、怀孕待生育妇女必访、产后哺乳育妇必访、育儿期妇女必访、服药期对象必访。据统计,截至目前,已随访对象260多例,帮助育妇解决问题40多例。由于坚持了“六个必访”随访服务,且做到有安排、有记录,有效促进了计生家庭生育质量的提高。

  抓奖扶优惠政策落实进家庭,促进计生家庭发展能力的提高。为把计生奖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到位,镇计生办联合多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法定的计生奖扶政策,同时积极创新,加大对贫困母亲、贫困计生家庭的特别扶持活动。朱山村独生子女户林秀珍、二女户兰英姆是香菇种植能手,但限于资金投入无法发展生产,家庭一直较困难。镇计生办和计生协会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为她们提供小额贴息贷款,并积极主动与信用社联系帮助筹措贷款资金。经帮扶,林秀珍和兰英姆种植香菇年纯收入都达到10万元以上。据初步统计,全镇今年初以来共为70多户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扎户等落实奖扶金额达7万多元,筹措小额贴息贷款300多万元,有力促进了计生家庭生产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能力的提高。

  抓政务公开进家庭,促进群众对计生工作满意度的提高,全镇19个村(居)均实行政务公开,定期将村民的生育、节育、奖励、征收社会抚养费等情况进行公开;定期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报告计生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各项开支及奖励情况,搜集广大村民群众对计生部门队伍、制度、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评议、质询,村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得到全面落实,切实促进群众满意度的提高。

  丹阳镇通过面向基层,开展“五抓五促进”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对计生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密切了计生部门与群众的关系,促进了文明幸福家庭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