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走进福州的“天涯海角”苔菉镇

http://www.ljxww.com  2015-09-25 17:49:3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连江县的黄岐半岛,就像一只触角伸向东海,触角的末端则是苔菉镇北茭鼻,因苔菉镇是位于福州陆域板块最东端,为此素有福州的“天涯海角”之称。与海南的“天涯海角”相比,其景一点也不逊色。波涛起伏,海阔天空,构成了“天之涯、海之角”的景观。

  【苔菉印象】

  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 是闽浙海上主要航道

  苔菉镇位于黄岐半岛最东端,三面临海,西面与黄岐镇相连,南面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两岸最近处仅4.96海里),是闽浙海上主要航道。

  全镇陆地面积7.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9公里,境内有远近闻名的北茭鼻风光。全镇拥有大小生产船只800多艘,从事渔业生产的渔民达9000多人,是一个集海洋捕捞、海水养殖、海上贸易运输、水产品冷冻加工为一体的渔业重镇。

  苔菉的岛屿众多,其中东洛岛距镇中心2.96海里,乘客轮仅需半个小时,海岛得天独厚,风光秀丽,民风淳厚,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罗源湾的入海口。东洛岛周边是苔菉镇的主要渔业养殖区,也是钓鱼爱好者的理想去处,2011年9月,“水乡渔村”杯全国矶钓赛在东洛岛举行。2014年,东洛岛被评为全省“最美乡村”。

  此外苔菉镇还拥有多个无人岛,包括洋屿岛、茭北屿、过屿岛、大潭岛、二潭岛、潭尾岛、洋潭岛、平潭岛、双贵岛、竹排礁以及过岗岛等数十个,大小不一,或平或陡,皆礁岩林立,怪石嶙峋。风轻潮平时,浪石相拥,其声如诉,垂钓者可安坐石台,静候鱼儿上钩;风起潮涌时,巨浪袭来,水石相击,声势如雷,浊浪排空,远望也会让人心旌震撼,蔚为观止。

  【渔村风光】

  移步移景皆可入画 渔村胜景足可陶醉

  海水千年的洗礼,造就了苔菉镇独特的渔村自然风光。

  第一站,记者前往琇 村的虎东山。车沿着盘山公路行驶,不时可见风力发电的“大风车”,顺着风电公路直达虎东山山顶,凭栏远眺,天光云影,海波山色,尽收眼底。清风徐来,“大风车”叶片随风转动,宛如一朵朵巨大的矢车菊盛开在黄岐半岛山巅。“虎东山是苔菉镇海拔最高的山,山上庙堂虎东境,存有唐宋皇帝敕封名号的遗迹,供奉着‘通山第一王’神像。”苔菉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林孝武介绍说,在虎东山山顶,天气晴朗时,借助望远镜,还能看到北竿岛、南竿岛居民的生活场景。

  从虎东山下山后,第二站可来到北茭村的老街,沿着青石路往上走,穿过一条幽深的小巷,再拾级而上,青石台阶两侧古老的石头房错落有致,一位80多岁的老伯在此“掌舵”着一家老式剃头店。走累了,沿路还有不少青石板凳可以休息,不经意间,还可与“小脚”(即裹脚)女人偶遇。停下脚步后,随机走进一渔民家,还可看到渔民在织渔网。勤劳的渔村人,赋予了这条两三百年历史老街新的活力。

  离开北茭村老街,记者一行来到了第三站——北茭鼻,只见岸边峭石层叠、海鸟翔集、巨浪击石。可观合什观音,栩栩如生;还可看到千年龟蛇接吻一景,惟妙惟肖。记者在该处远眺海面,渔船货轮,千帆竞发,络绎不绝,南来北往,渐行渐远,颇有一种“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之意境。

  第四站还可到占地2500平方米的北茭妈祖文化公园走走,这里有12米高妈祖石雕巨像,青石底座上雕刻着耳熟能详的妈祖故事,在此远跳大海,又是一番别样风光。

  第五站来到茭南村,这里马边涧风光险峻,岩石形状各异,如狮如虎,作势欲扑,有两块巨岩凭空对接,岩面平,岩下空,人在岩上走,潮在身下吼,着实考验人的胆量。马边往北,是有名的“三涧”,当地人谚云:“一涧平,二涧险,三涧雷公鸣”。

  苔菉镇有沃口13处,天然港湾,沙白水净,游客到此,可尽情在沙滩上奔走嬉戏,游泳戏水,采贝拾螺。为此,第六站来到了下塘自然村。

  月华初上,海面顿时洒下万点鳞波,如浮光跃金,白银匝地,一泻千里。因有远处围捕船挑灯作业,渔火月光,交相辉映,如同一副现代版的“春江花月夜”水墨图。诗情画意,美不胜收。让人怡情静神,心清如水,陶醉于渔村胜景之中。

  【特色物产】

  主要有鲍鱼、虾皮、鱼丸、鱼面虾皮占据全国市场八成份额

  来到苔菉镇,沿途不但可欣赏到一幕幕海边渔村风情,而且在海风的咸腥中,还夹杂着有海虾的清香。

  据了解,苔菉镇盛产各种鱼、虾、贝、螺。其中,鱼类有黄瓜鱼、鲑鱼、鲈鱼、真鲷、石斑鱼、鲳鱼、章鱼、墨鱼、带鱼等;虾类有九节虾、红虾、青虾、土虾等;贝螺类有鲍鱼、扇贝、贻贝、笠贝、苍衣螺、苦螺等。“近年来,苔菉镇立足实际,重点发展海上养殖业,以东洛岛海域和后湾村海域为主,海域养殖总面积达569公顷。”苔菉镇党委书记黄端明告诉记者,其中鲍鱼养殖企业就有48家,年养殖总量达1.6亿粒。其他经济鱼类如真鲷、大黄鱼、海鲫鱼、鲈鱼等,养殖总量达5000多箱。“在养殖区海岸上,纵横交错的一排排网箱随着风浪起伏,就像开垦在海上的梯田,展现了一派渔家儿女‘牧鱼耕海’的生活场景。”

  黄端明自豪地说,苔菉镇水产品加工业也十分著名,特色海产品主要有鲍鱼、虾皮、鱼丸、鱼面等。其中,苔菉的虾皮色泽鲜艳,肉质饱满,口感绝佳,享誉中外,占据了全国80%的市场份额,并远销到东南亚、日本、韩国。此外,苔菉的带鱼、菉鱼、金枪鱼、鱼丸、鱼面等加工产品在国内外也颇负盛名,条冻带鱼技术更是领先全国。

  据悉,这里的虾皮是由毛虾加工制成,营养价值很高,每100克虾皮钙和磷的含量为991毫克和582毫克,大大高于大黄鱼、黄缮、对虾、带鱼、鲳鱼等水产品及牛肉、猪肉、鸡肉等肉制品。

  这里的鱼丸是用鳗鱼、鲨鱼剁茸,加甘薯粉搅拌均匀,再包以猪瘦肉或虾等馅制成的丸状食物,是富有苔菉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

  苔菉鱼面则是用纯鱼肉打制而成的鱼肉面条。先是刮取黄鱼、鳗鱼等色白质细的鱼肉,然后剔刺去皮,稍蘸番薯粉(太白粉)或散粉用棒敲打成薄片,接着烤熟后或切成菱形、方片,或切成挂面、细丝面等形式,晒干收存,用时入汤煮。

  ■记者 徐文宇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