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盛夏时光好去处,“六色”连江待客来

http://www.ljxww.com  2016-07-22 14:35: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 于文影   吴其法  林华庚文/摄

  碧空如洗,蓼沿好空气;瓜果飘香,东岱葡萄甜;蝶舞花开,丹阳乡村美;赶海捉蛏,晓澳晨光醺;星光灿烂,贵安夜色醉:这里便是“六色”连江的盛夏之景。

  绿色连江:跻身国家生态县

  近日,国家环保部专家组一行对连江县创建国家生态县进行了考核验收。专家组在实地考察了小沧乡、贵安温泉旅游区、黄岐半岛等地后,认为连江县生态创建总体较好,同意通过考核验收,并上报环保部。

  据了解,这是连江继获得“中国温泉之乡”“中国鲍鱼之乡”等荣誉后的一张“绿色名片”。

  据悉,连江去年8月便通过了国家生态县技术评估,目前22个乡镇中有20个乡镇获得省级生态镇命名,8个乡镇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考核。

  紫色东岱:葡萄飘香邀客尝

  在连江“葡萄之乡”——东岱镇,眼下瓜果飘香,1400多亩巨峰葡萄喜获丰收,果甜、肉美、皮弹,令游客垂涎忘返。

  在果农谢元通的葡萄园里,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如紫色宝石,细细品尝,味甜、多汁,有草莓香味。

  “套上袋子,可以防虫、防菌,也使葡萄更甜、更弹。”老谢告诉记者,巨峰葡萄是无公害种植,热销福州水果市场。

  “现在城里人都爱组团订制。”老谢说,“也才10天,微信上就订了3000多斤,多的时候一天有600斤。”

  “东岱葡萄靠的是品质。一串优质的葡萄,旁边的叶子要有30片,这样才能保证充足营养。”果农林英贵告诉记者,葡萄园已跟赶海一号合作,每逢周末,便有大批游客来此采摘、休闲,感受田园气息,多时有七八百人。

  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岱正以特色山水和人文为媒,发展集观赏、采摘、休闲为一体的葡萄生态产业,并举办葡萄节来吸引游客。

  红色丹阳:千株紫薇蝴蝶谷

  在连江“西瓜之乡——丹阳镇,有一处世外桃源:坐落着300多间古民居、一片30多亩的紫薇园、一处3公里长的蝴蝶谷。眼下,蝶飞花舞,不少游客慕名而至。

  在坂顶尖湾自然村,山坡上的6000多株紫薇正迎着骄阳怒放,艳丽如霞,与夏日的蝉鸣、山间的清风、高低的田垄融为一体,颇具乡土气息。

  而在村子的另一处,有条宽70多米的山谷,谷内泉水叮咚,每年夏季可见色彩斑斓的蝴蝶,上下翻飞,成了小学生笔下的“蝴蝶谷”。

  金色百胜:万亩滩涂采蛏忙

  在连江“缢蛏之乡”——晓澳镇百胜村,五六点微醺的晨光里,万亩金色滩涂上,一群赶海的蛏农们,手拿蛏锄,肩挑蛏篓,开始了一日的辛劳。

  每年的七八月份,正是连江采蛏时节,老老少少汇成收蛏大军,蔚为壮观。而这里养殖的缢蛏,粒大、肉厚、味鲜,是舌尖上的美味。

  据悉,连江是海蛏大县,养殖传统可追溯至唐宋,每年养殖面积约2.5万公顷(37.5万亩),产量达5万吨。

  夜色贵安:星光灿烂音乐会

  7月23日至8月20日,贵安新天地景区隆重推出第二届音乐节,汪东城、萧全、朱克、齐晨、东来东往、侯磊等众多明星和黑豹乐队、NFS电音女团等知名乐队将再次云集贵安新天地,为贵安游客献上夏日狂欢盛宴。

  本次音乐节分四场:7月23日晚上由萧全、朱克领衔举办“梦想之城电音之夜”;8月6日晚上由黑豹乐队领衔举办“重力摇滚之夜”;8月12日晚上由汪东城领衔打造“全球百大DJ之夜”;8月20日晚上由齐晨、东来东往领衔打造“浪漫LOVE之夜”。

  青色蓼沿:碧水青山猪栏拆

  蓼沿地处西北部山区,境内群山环绕,溪流网布,与小沧、长龙等乡镇组成“山区组团”,定位发展农业大观园、城市后花园。

  为保护青山绿水,蓼沿乡日前加大养殖污染整治,决定在今年10月底,除5家拟进行养殖场标准化升级改造外,剩余78家养殖场将全部拆除。

  其中,9月30日前自愿拆除的,将给予养殖户每平方米160元奖励;10月31日前自愿拆除的,将给予140元奖励;若5家整改不到位、不达标的,仍需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