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小沧乡:着力生活污水处理 确保福州“二水源”不受污染

http://www.ljxww.com  2016-07-20 17:51:40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小沧乡地处敖江上游,是福州二水源保护地,自2000年山仔水库列入二水源保护地以来,小沧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兴建污水处理厂和人工湿地、禁止畜禽养殖、取缔工业企业,确保福州二水源不受污染。

  在小沧乡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厂内污水处理管道,污水收集渠,格栅井等设备齐全,六台曝气机正同时作业,这座污水处理厂主要收集小沧村和利洋村两个人口集中地的生活污水,将其净化后引流入山林中,确保对库区水源的零污染。小沧生活污水处理厂管理人员雷祖华介绍,小沧污水处理厂建于2003年,总共投资200多万元,一天可处理污水350吨,经过曝气机处理以后的水抽到山上用以林业灌溉,可以做到对水库的零污染排放。

  据悉,小沧乡还在辖区内建有十四个人工湿地,涵盖小沧、利洋、七里、东风、樟后五个村,对全乡18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进行有效处理。

  山仔库区每天要向福州和连江提供45万吨的日常饮用水,为确保福州二水源不受污染,小沧乡做出了巨大牺牲,取缔了库区内石板材开采等支柱产业,禁止畜禽养殖和库区周边的民俗旅游,限制湖面捕捞、将5万多亩集体山林列为水源涵养林加以管护。乡政府还在水库周边建起了十多公里的围墙和隔离网,确保生活垃圾不排放到水库里,同时加大对群众的引导宣传,提高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

  (通讯员 吴秋银 方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