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悠悠赤子心 依依海峡情

http://www.ljxww.com  2012-12-24 08:41:4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一颗心,在风雨中飘摇了千载;一滴泪,在嘴唇边凝结了百年。

  ——题记

  朗朗乾坤,巍巍中华。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多少人为了你上下求索?多少人为了你鞠躬尽瘁?多少人为了你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乐章…… 你广泛地传播在中华大地上,扎根于黄沙厚土中,牵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赤子心。你,就是那一水之隔,血脉相连的兄弟——祖国的宝岛台湾。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诗人余光中的吟哦回响在岁月的日日夜夜,演绎极度沧桑的千古绝唱,越不过浅浅海峡,听不清悠悠南音。是那生生不息的沃土让飘飞的黄叶有了归根的渴求,流浪的雀鸟叹息那满载离愁的山楂果,或许是承受不住相思的怂恿,要啼红黄昏体验殷殷母爱,还是骨肉相连的情怀牵缚着我祖祖辈辈子子孙孙的心么?

  歇斯底里的呼喊也止不住男人离去的脚步,生风的衣襟……从此魂牵梦萦,咫尺天涯……女人轻抚着微隆的小腹,望眼欲穿,羸弱的身影定格成历史永恒的记忆,将深入骨髓的等待站立成风中岿然的“望夫石”。清雅的月色下,三尺烟斗机械地重复着那父辈的故事。悠闲的麻雀在亚当与夏娃,牛郎与织女之间聆听亘古的爱情。回首故土,那是心灵最强烈的一次泪涌。朝霞彤彤的晨曦在梦的另一端,翘首企盼你的归期。

  梦里呼喊你的乳名,欲言又止,似远还近,把渴望藏在拭泪的手心。失散多年的亲人哦,多少次,你沉重的叹息颠覆我清醒的理智;多少次,你跳动的心房颤醒我沉睡的灵魂;多少次,你滑落的泪珠触痛我未愈的伤痕。从烽烟战火的厮杀里坦然走出,我知道你心中沉淀的酸楚和归家的期待。因为我们的身体流动的是同样的血液,我们的脉搏跳动的是一样的节奏。

  岁月匆匆,是谁在梦里无奈的叹惋;“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

  时光荏苒,是谁在耳边坚定的轻诉:“游子的血液,只有接近故乡,才停止沸腾”?

  传说,烈火中的火凤凰匍匐了一百年,微笑着燃烧了一百年,只为灰飞烟灭后的涅槃重生。你就如那涅槃的火凤凰,忍耐着,等待着……誓要在那史书上留下一个巨大的惊叹号!就让我亮起一盏心灯,照亮你回家的路吧。请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于是,天地为之动容,世界为之感慨。历经烈火洗礼的“生命”啊!我顶礼膜拜!

  慈爱的妈祖娘娘见证了报国安邦的耿耿忠心,杀身成仁的感天动地。警示她的儿女们:历史的尊严不容侵犯。香港的紫荆花是长在国旗下的,澳门的荷花是开在黄河中的,台湾的日月潭有一脉来自祖国大陆的永恒活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它扬起的灰尘诠释了繁华后的沧桑,落魄后的崛起。

  中国啊,它再也不是贫穷的化身,悲哀的代名词,再也不是黑土地上压弯的脊梁。它是希望,是昂扬,是新刷的起跑线,是火红的黎明啊,正在喷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看啊!腾飞的大中国正以勃发的姿态迎接你的归来。千百年来,海峡两岸的交流与合作从未止步,乡音未改,风光依旧。浅浅的海峡又如何能阻断血脉相连的情缘?无数同呼吸共命运的灵魂,手牵手肩并肩,期待着不断被刷新的海上航线。

  “回家吧,血浓于水的兄弟,回家吧,一脉相承的亲人。” 季节的栅栏锁不住斗转星移,就如同哭泣之后会有朗朗的笑颜。可否?让我在你必经的道路上,在你生命的里程碑旁,耸起一块木牌,倒数你的归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