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下屿岛新貌

http://www.ljxww.com  2013-01-17 20:31:0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无论谁走进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委会三楼会议室,都会抬头向左边墙上挂着的十多面奖匾看去。奖匾来自各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组织。内容有称下屿村为“连江县首批党建工作示范点”、“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综合示范精品村”、“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巾帼示范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先进计生协会”等。

  从村委会办公楼下行,党总支书记郑德钗带领我们来到街道转悠。只见宽阔整洁的村道两旁的住房修建的与城里一样;村南面《阜屿公园》与可门港开发区遥遥相望。沿街大道上空再无架设电力、广播、电视通讯线路,使你自然意识到这里已向城镇化的道路上迈进了。

  奖匾来之不易,新农村各项建设更是不易。郑德钗书记对我们说:“近几年来,下屿村相继投入3800多万元资金,实施了多功能《阜屿公园》的后期工程,进行了环村道路的硬化和农贸市场的建设,电力、通讯、广播有线电视线路全部隐蔽入地,铺设了下水管道,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改变村容村貌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些成效的取得得益于改革开放后党的富民政策,得益于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扶。其次,就是加强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村党总支和共产党员为轴心,与全体村民团结一致,逐步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坑园镇下屿村地处罗源湾南岸、可门港开发区,是一个以近海捕捞与海水养殖为主的纯渔业村。全村1100余户,4100多人。一个村党总支委员会下设三个分支部。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土地革命时期,富有革命传统的下屿农、渔民就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是连江县最早成立苏维埃红色政权村之一。新中国成立后被省委定为革命老区基点村。

  下屿是一个岛村,人多地少,陆地面积只有2平方公里,数千人口就聚集在这样的一个岛生活,三十年前进出村还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乘船后还要爬过山崖才能到达村,“脏乱差”是昔日下屿村的典型写照。村民过的是“破衣褴褛难御寒,不识一字皆文盲,番薯臭鱼半年粮”的生活,农、渔民与灾区难民的生活相差无几。

  上世纪80年代初,大官坂围垦后,下屿岛连上了连(江)黄(岐)省道,改变了下屿村交通状况。下屿地处大官坂垦区的中心区,在大官坂围垦建设中,下屿人出大力流大汗,有些干部、共产党员因在围垦中的突出表现,有的被送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

  前几年,开发可门港,需要征用近海海域4000多亩,1.5万箱的网箱养殖必需转移。部份村民认为,这是断了下屿农、渔民的养殖生产和传统的近海捕捞作业,迟迟不做出反应。共产党员郑德茜、郑仕理、郑德钢等20多人,意识到这将影响可门港开发建设的进展,党员应起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响应上级征用海域的需要,带领300多户海带养殖海域的搬迁。同时还组织80多户的养殖户开发300多亩新的海带养殖区,当年就创海带年产值300多万元,可门港的开发建设,也为下屿村城镇化的进程中创造了有利条件。

  道路是农村城镇化的一个窗口,也是形象工程。有了进出村的道路,村内道路的改造建设才能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可是,拆除违章搭建成了修路的拦路虎。在下屿一些共产党员中,也存在违章搭建。许多村民带着观望、侥幸的心态对待这个问题,有的村民说:“你们村干部、党员怎么不拆,凭什么先拆我们的”一句话就把干部、党员推到了风顶浪尖。村党总支书记郑德钗即召集全体共产党员开动员大会,党员郑德章第一个站了出来表示:“修建村道是好事,既然要拆,就先从我家拆起”。拆除违章搭建那一天,在家的60多名党员拿着钢钎、钢锤等工具,沿街顺利地拆除了30多户的违章建筑,拆除面积达750多平方米。在这专项治理工作中共产党员的轴心作用,大大平衡了村民的心态。

  在农村城镇化的进程中,建房也是一大难题。农村过去传统的建房模式是各家自建,修建的房屋一般都只在三层以下。这就势必造成了难于统一规划,无法充分利用空间,浪费宝贵土地资源的蔽病。

  村党总支、村委会正视了下屿村人均只有8平方米的住房用地,村集体投入了20多万元作出统一规划,停止审批私自建房的做法,极力倡导村民联合建房。这一举措正迎合了年轻人的需求,那家娶媳妇,也不再要求到城里购单元房,不到城里吃闲饭,在农村既做消费者,更作社会财富的生产者。在这农村住房“联建”的创举中,村党总支、共产党员也成了领头雁。

  在下屿村城镇化的进程中,发展生产,增加村民收入是一项基础工程。没有这一基础,致富之事从何谈起?在下屿,虽然没有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但共同富裕的程度还相对均衡。2011年全村生产总值3.3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户均年收入一般都在10万元至30万元之间,经过几年的积蓄,户户都能建新房。自下屿村通过了省级生态村的验收、申报宜居示范村后,至今已有800多户的村民新建了单元房,每套单元房的面积都在300平方米以上。前期“联建”的单元房层高七、八层,2012年“联建”的单元房高达十二层,安装了电梯等现代化设施,进入了城镇化的档次。

  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下屿,百多号的共产党员,不仅有自豪感、光荣感,更有责任感、使命感。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牢记自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村党组织有相当的凝聚力。下屿四面环海,连江县域内每年夏、秋两季都有数次的台风袭击。每当台风来临,只要党总支振臂一呼,百多号的共产党员除了外出,总是应声云集,从不借故推脱,走在抢险救灾的最前沿。青年党员更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成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突击队。所有的共产党员团结成有如亲兄弟一般,曾被新闻媒体称为抗台抢险的兄弟连。共产党员在抢险救灾中先人后己的表现,由此也引发了一些党员家庭的怨气。此时,他们总是对家中的成员说:“党章明文规定,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在危急关头,我要服从党组织的分配,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历次的台风海潮的袭击,由于共产党员走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下屿村都没有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

  下屿中学创办于上世纪70年代末,是连江县最早创办的村级中学;下屿是村级建制,却有镇级文化站。先后还创建了文化中心、科技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体育健身房。村还创办了《阜岛潮声》、《下屿青年人》两种刊物。原本是一个四面环海的渔村、起三更睡半夜的农、渔民,而今是早早收工到《阜屿公园》晨练、晚练休闲去了,按各自的兴趣爱好享受着与城里人一样的精神文化生活。而在这一渔村城镇化的进程中,下屿村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都起着先锋模范的轴心作用。今年底,下屿村正在筹集300多万元资金,投入海滨文化长廓的建设,展示下屿村历史文化渊源和下屿村海洋文化的起源、继承、发展和变迁。曾有“东方威尼斯”美称的下屿,将以更新的姿态闪亮在罗源湾可门港。(谢景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