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畲山湖畔龙宫庙

http://www.ljxww.com  2013-05-01 14:47:3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小沧畲族乡,依山濒水、乔木葱茏,四季繁花争芳斗艳;烟霞萦绕,岚气风香,满野松篁有韵,碧谷流声,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令人陶醉。这里生活着畲族同胞,勤劳俭仆,热情祥和,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山乡面貌焕然一新。且不说平湖澄澈,七里风情,三月乌饭,古居特色,就说这里古色古香的龙宫庙,也足以一饱眼福。

  龙宫庙在一座与大山绵延的小山上。沿着公路去小沧,离村不远拐个弯就到了。它三面都被粼粼的山仔库水围绕着,清波吻岸,倒影倩悠,从小沧码头,或山仔水库坝头乘小船十几二十分钟航程就可到达这里,弃船登岸,一条石块和卵石铺就的曲径,缓步上坡,穿过绿林,站在庙前临崖眺望,满眼湖光山色,清风习习,别有一番感受。

  龙宫庙是一座古式庙宇建筑,火墙翘檐,木柱瓦顶,座南朝北。正门就一扇,四方形的。门口走了三个台阶,就进入宫里。宫深约40米,宽约20米。分前后两进,中间隔着天井,大厅堂两边有厢房。前院中间是戏台,戏台的两边,有两根柱子。柱子上,有副对联。上联是“八卦戏台网络人生百态”,下联是“一声檀板须臾世事千秋”。台顶的三个藻井全是木结构,藻井八至十层圆锥形,层层木雕彩画,有许多人物花鸟和诗句戏文。中间一个大藻井上原有八仙过海的立体木雕,人物形态栩栩如生。戏台背面的插屏门上,也有一副对联“世事如斯成大梦,人生到底见真情”,富含哲理。横额“曲云”,标明戏台叫曲云台,可谓祥云焕彩,清曲迥萦,古色古韵充满诗情画意。据说,像这样保存完好的古老戏台,在连江县内是少有的。面对戏台是神坛大厅。大厅前头左右两柱子上写着对联:“村寨生岚峰谷人如云鹤,溪山焕彩沧桑谁识水龙”。大厅的正前面,是主殿,里头塑着六尊像。但怪的事,这里虽名叫“龙王宫”,但里头的主神,却供奉着“陈感庄尊王”。据记载,这龙王宫历史悠久。后来,陈感庄尊王在这里得道成神,于是,这感庄尊王就成了这里的坐神。坛前有一尊花岗岩的香烛台,刻着大清嘉庆十年岁次乙丑,赤石境陈感庄尊王。陈感庄尊王的两旁,是他的兄弟,右边的是他的哥哥,左边的是他的弟弟。三兄弟的两边,还有两个小像,一个是文判官,一个是武判官。正殿的正上方,写着“威镇西山”,两旁还有一副对联,分别写着:“善恶神能察昭彰天地”,“忠奸民不喑说唱古今”。主殿的两旁,各有一个分殿,里头塑着的,都只有三尊像,都是尊王三兄弟,不过神像比主殿的小,说是从别的地方移过来的。大厅两边,分别列着八尊白色神像,有的拿刀剑,有的拿书卷,有的握大棍,有的拿枷锁,形态逼真,神情各异。庙里还留下石碑,从石碑记载可以看出,这座龙宫庙是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了。

  龙宫庙之奇还在于它有一段新的经历。原来这座是建在现在山仔水库的水下十几米处的溪边的龙宫坞上的。1993年,在水库截流前,经过精心筹划,一丝不苟地照原样把整座庙搬迁到现在的山梁上来,是连江县政府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保护文物古迹的很好范例,受到当地群众和游客们的赞扬。随后又增添新的设施,美化环境使龙宫庙更显神彩。

  有关龙宫庙的传说很多。相传,从前当地有陈家三个儿子,为救民众于水火,相约出海降魔,大儿子坐鼎、二儿子坐桶、三儿子陈感庄坐的是一个缸,遇到风浪,只到赤石境下东山,缸破了,陈感庄坐化后,人们为了纪念他,尊他为“陈感庄尊王”,在溪边建起一座庙,立塑像焚香膜拜,每年九月十六唱戏上供。罗源、闽候及附近乡村很多百姓都到龙宫庙来烧香祭祀、祈求保境安民,颂扬美德,这种民间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成为小沧少数民族乡一道景观。有诗云:

  高坡翠荫坐龙宫,古殿香融紫气中。

  山色湖光开法界,云霞竹露聚华嵩。

  尊王践善威灵显,百姓消灾圣境隆。

  供奉先贤扬道诀,庄严神祇万缘崇。

  (何文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