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宏恩沛海元帅府

http://www.ljxww.com  2013-05-01 14:48:3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第一中学大门西向,坐落着远近闻名的道教古迹——“凤城元帅府”。

  元帅府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重修于清乾隆与嘉庆年间。元帅府的文物古迹现有石匾额一块、清乾隆次岁己酉年石桌裙一面、嘉庆丁丑年石桌裙一面、光绪年间石香炉三个。

  据乡贤吴用耕先生考证,元帅府现址的二进院基地300余平方米应是南宋名相常挺故居的后花园的一部分。常挺,字方叔,号东轩,连江县城东岳铺(今凤城镇东北街816东路)人,咸淳4年(1268)拜为参知政事(副宰相)。据《连江县志》载,封建皇朝时代,连江籍任过中央正部长(正二品)以上官员仅6名,而常挺位居副宰相,为连江历代担任京官职位最高的乡贤,可谓自连江建县以来出将入相第一人。常挺游宦近30年,终于告老返乡,荣归故里。其故居在现今连一中至县电影院之间。世事沧桑,常挺的故居早已荡然无存,只留下元帅府遗迹尚可凭吊。

  据县党史资料记载,元帅府还是共青团连江县第一次代表大会遗址。1931年3月23日,会议在元帅府厢房内秘密召开,由郭滴人主持,与会代表有15人,他们听取了县委书记杨而菖作“目前形势与共青团任务”的报告,并选举成立了共青团连江县委。梁仁钦任团县委首任书记,薛光寿、郑培英等为委员。共青团连江县委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配合中共连江(中心)县委,在发动和组织青年投入艰苦的游击战争、创建(闽东)连罗苏区的地下斗争中发挥了党的助手作用。

  解放初期,元帅府一度成为部队驻地。后来,成为连江一中教师和部分学生宿舍。直到1999年,元帅府因被长期借用,且年久失修成为危房。在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于2000年起,元帅府自筹资金着手进行重修,2008年又重建前面楼,依旧制并加高一层,共投资人民币100万元,现分为“前楼”、“主殿”、“毓麟宫”前后三进,已基本恢复原来面貌。2009年被评为连江县文物保护点。

  站在元帅府前,瞻仰混凝土仿木构筑的前门楼,飞檐翘角,气势恢弘。紫红玻璃瓦盖顶,紫红色大方块瓷砖面墙,上镶青石浮雕“玉封”巨匾,花岗岩石刻古迹“元帅府”金字高悬,蔚为壮观。大门口有一棵大樟树,苍劲挺拔,枝叶茂盛。左右青石双狮把门,又有两株铁树开道,像忠实的绿色卫士。

  元帅府主殿仿明清宫殿式建筑,坐南朝北,占地面积570平方米,建筑面积698平方米。从大门进入,前天井两边环廊,高二层,混凝土结构,右边走廊墙上镶巨幅青石金字“道德经”五千言,天井上面两侧镶石刻“二十四孝”青石影雕,天井正上方悬挂“道法自然”巨匾,字画相互辉映,弘扬道教文化的精髓,彰显天人和谐的智慧。

  正厅四扇三间,面阔10.5米,深为15米,硬山屋顶,穿山式构架,四周风火夹墙,整体土木结构,古色古香,具有明清建筑风格。主殿后堂设神龛,供奉田元帅、马元帅、秦元帅,两旁供奉属神灵狗将军、郑二伯将军、郑二伯夫人、黑白二将、金花银花女将、两位药童等神像,庄严肃穆。正厅上悬挂“功沛民乐”、“玉封探花府”等镏金巨匾,厅柱悬挂信众敬献的十四副清漆贴金覆竹楹联,联匾交辉,流光溢彩。

  据《明皇杂录补遗》记载,元帅又称田元帅,原名雷海青,唐朝玄宗时乐工,精通歌舞,善弹琵琶乐器。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禄山叛乱,唐明皇逼走四川,安禄山攻进长安,威迫雷海青为其篡位演奏庆贺,雷不愿为叛军助兴,将手中琵琶掷向安禄山头部,当场被捕,惨遭肢解,壮烈殉国。唐明皇追封其为“天下梨园总管”,此后,戏剧界便尊称其为“戏剧祖师”、“乐府总管”。民间自发为田元帅立庙塑像,祀奉纪念于国有功的历史英烈,激发忠贞报国精神,发扬传统优良美德。

  后殿“毓麟宫”供奉临水陈夫人、林九娘、李三姐、虎婆奶及三十六宫等诸神。临水陈夫人素有保护妇婴、除妖消灾、保育救产、抗旱祈雨、护国佑民之美称,是伟大的和平女神,因此受到广大民众敬仰。

  按历例,每年农历二月廿三、农历八月廿三,隆重举行田元帅千秋华诞庆典活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举行临水陈夫人华诞庆典活动及保童度煞过关等宗教活动,届时邀请戏班演出,以示庆贺。每年高考期间,元帅府利用地利之便,派专人接待在一中门口焦急等待的考生家长们进观、喝茶、乘凉、休息,十几年如一日,从小事做起,为群众服务,恰如元帅府主殿楹联所云:“灵鉴通霄九永昌国祚,宏恩沛海山长荫民生。”(徐世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