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陈光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http://www.ljxww.com  2015-11-23 17:36: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读矛盾论与实践论心得体会

  此次参加党校第二十五期乡镇领导干部班学习,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后自学毛泽东的《矛盾论》和《实践论》,受益良多。

  毛泽东的《矛盾论》和《实践论》,给予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我们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文章教导我们不能搞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本本主义,照搬照抄,而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决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一样,要在矛盾论的指导下,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得更好;与此同时,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也要活用从矛盾论中所学的知识,让其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增添光彩,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法。同时《实践论》认识产生于实践,而又要通过实践来证明其正确性。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实践工作、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从而实现良性循环。

  事物普遍联系着,矛盾存在于任何联系当中。《矛盾论》告诉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矛盾的世界里,小至日常生活,大至国家。矛盾都贯穿其中。只要把矛盾的这些特性掌握了,我们也就掌握了理性思考的钥匙,它教会我们正确对待个人工作和生活上的种种问题和矛盾。告诉我们该如何认识事物,分析事物,在发展事态下如何保持清醒的认识,做一个清醒的、理性的人。以下我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感受:

  一、要积极看待工作上的矛盾。

  首先作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每天都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工作任务,每一项任务都是一项系统综合矛盾。想方设法完成工作任务,也就是在处理矛盾。矛盾,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正确对待工作上的矛盾,首先就是要用矛盾的观点来看待工作,应该对在工作中可能遇着的困难和问题早做思想准备,在工作任务面前也就是在矛盾面前尽量做到冷静、从容,站在相对较高角度去分析问题。如果不能用矛盾的观点来看待工作,就可能出现一些错误。比如,我乡正处于新的建设发展时期,项目多,工作任务繁重,有时容易产生急躁情绪,认为问题太多、任务太重,感到无从下手时就会抓不住主要矛盾和工作重点;但只要认真分析和把握工作中的矛盾点,敢于面对,切忌回避,努力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矛盾最终会被化解开。矛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漠视矛盾、积累矛盾。工作中,我又负责人大工作,每月召开人大工作例会,及时准确地掌握民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理顺矛盾,从而就不会在不断涌现的矛盾和永远也“做不完”的工作面前感到疑惑,而不至于被动应付,身心感到疲惫。因此,用辩证统一的观点来看待工作上的矛盾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其次必须学会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有主要和次要之分,矛盾中的两个对立面也有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之分。因此,只要在工作中善于捕捉矛盾,善于把握矛盾,善于剖析矛盾,善于利用矛盾,找出一段时期的主要矛盾,即找出当前工作中的重点;明确矛盾的主要方面,即明确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当然,矛盾是不断涌现的,旧的矛盾得到调和、问题得到解决,新的更高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又必然产生了,我们应该未雨绸缪、早做规划,不断的加以解决,推动工作向更高更新层次发展。

  只要树立了正确的矛盾观,善于捕捉、把握、剖析、利用矛盾,就一定能够推动项目进度,就会减少矛盾、化解矛盾、转化矛盾、造福民众。

  二、要正确对待生活中的矛盾。

  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就是生活在矛盾当中,生活本身也是一个矛盾发展变化的过程。人的一生,从小到大、从幼稚到老成,成功与失败、贫穷与富有、得意与失意、健康与病痛……这些都逃脱不了矛盾观、发展观所揭示的必然规律。因此,我们在生活中,遇到顺心或不顺心的事,或者身处顺境或逆境,都应该正确对待。在个人修养上,特别是在对待财富、名利上,要努力做到宠辱不惊,去留随意。懂得人生矛盾运动发展规律,并不表示我们应该在人生矛盾运动中无所作为,消极对待。在对待事业、工作和人生的价值上,我们应在矛盾斗争中,时刻注意保持昂扬的斗志,积极把握主动权,使自己成为命运的主人。从各方面不断丰富提高自己,努力工作,使自己的人生矛盾运动向高层次发展。我深刻的认识到工作与生活的矛盾,既然矛盾不可避免,那就将矛盾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在矛盾中改进升华。《实践论》中说道“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标准”。

  三、要自觉深入实践

  理论是用来指导实践的,而实践是用来检验理论的。这并不是说我们需要否定一切,但是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就必须要有“否定”这样的精神,或者说是“批判的接收”。通过对《实践论》的深刻学习,使我了解到:

  一:人们的认识,一步又一步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即由浅入深、由片面到更多的方面。结合实践,不论对于自然界、对于社会方面,都是一样,我们对事物的认识也有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一方面,我需要注意积累对人大工作,征地工作的认识和处理棘手问题的经验,以便于提高项目进度,促进我镇乡安定稳定。另一方面,正像《实践论》中所说的那样,一个人的知识,不外乎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两部分。在工作的实践中我可以不断调整对工作内容的认识,并逐步修正和丰富自己的感观认识,从而形成理论指导。另外需要吸取他人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结合自己的理解,创新性的开展工作。

  二: 认识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实践论》中说,认识的过程,第一步,是开始接触外界事情,属于感觉的阶段;第二步,属于概念、判断和推理的阶段。只有感觉的材料十分丰富(不是零碎不全)和合于实际(不是错觉),才能得出正确的概念和论理来。也就是说对一个事物(过程)的规律性认识,往往需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多次反复才能够完成。感觉之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在工作的实践中不断调整对工作内容的认识,并逐步修正和丰富自己的感观认识,从而形成理论指导。

  《实践论》中谈到“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标准”。即要使新的工作方案的提出,适合于新的情况的变化。需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重识人的价值。

  我们要不断地认识、学习、提高,最终达到对事物的准确把握,更好地开展工作,完成我们的既定目标,综上所述在今后的工作生活过程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对《矛盾论》、《实践论》的学习,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努力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用崇高理想鼓舞自己。用坚定信念鞭策自己,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

  (作者系连江县东岱镇人大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