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陈美典:没有梦想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

http://www.ljxww.com  2015-11-23 17:1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品阅《中国梦》

  没有梦想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2010年1月,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的《中国梦》在中国出版。首先使我眼睛一亮的是刘亚洲(国防大学的政委)写的“序言”:“序言”指出,中美博弈是“赛局”而不是“赌局”,一定“波澜壮阔”、“精彩辉煌”、“深远持久”,“必将开辟世界历史新时代”。一言以蔽之,“序言”思想新,文字美。由于“序言”很精彩,从而引起我对此书的浓厚兴趣。

  一好是作者刘明福敢说真话。敢于在世界面前公开申明要当世界第一;敢于说出我们存在严重问题。根据资料,该书把中国处于世界第一的负面东西一一列举出来,例如,“贪官之多,准为世界第一,”“官吏数量,是世界第一,”“中国行政成本,也是世界第一,”“公款消费,铁定世界第一,”“事故数量、死亡数量,是世界第一,”“弄虚作假,肯定也是世界第一。”特别是严重的腐败问题,如“有97%的官员反对公示私人财产”。之所以反对,无非是那只“掠夺之手”作怪。这只“掠夺之手”,使得当前“处于建国以来党和人民政治关系最紧张的时期,处于建国以来政府和公民政治关系最紧张的时期”。此话切中要害。怎么解决?作者没有讲,我认为最有效办法:中央常委带头,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因为实际行动,比一千个决定还顶用。

  二好是有新意。新意之一,与谁争世界第一,与美国。怎么争?作者提出世界争夺“世界冠军国家”有三种模式:一是“决斗”式(热战),殖民地式;二是“拳击”式(冷战),霸权式;三是“田径”式(你追我赶的友好比赛),引领式。这种提法很新颖。

  新意之二,“中国没有‘原罪’”,“中国崛起,则是文明崛起,是‘干净’崛起。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争论的问题,是如何解放思想,放下文明古国的架子,对西方世界开放,向西方国家学习,以改变自己落后挨打的命运。而今天的中国要讨论的问题,则是中国要不要超越西方,该不该超越西方,敢不敢超越西方,能不能超越西方。中国没有‘发现’‘新’世界,没有攫取殖民地,没有贩运奴隶,没有卖鸦片,没有侵略他国。”中国“出身纯正,历史清白,道德高尚。”“中国和平发展型、友好型、特色型、防御型国家”。中国是“‘既不打别人,也不被别人打’的崛起。”

  新意之三,“不能把中华民族变成一个‘经济民族’”,“富国需强军”。“富强的中国,必须是一个廉洁的中国”。

  新意之四,“‘精英危机’:最致命的危机”。“一个国家的政治精英群体必须要有信仰,必须是一批理想型的人物。他们必须追求高尚,必须崇尚伟大,必须向往无私”。

  新意之五,“美国民主,不是民主的最高形式、终极形式,也不是民主的唯一形式……不是世界民主的标杆,更不是世界民主的法庭和裁判。”“美国民主并没有能够制止华尔街的贪婪”。

  新意之六,“美国不是魔鬼,也不是天使”,“美国是最文明的霸权国家”。

  新意之七,中美冠军争夺战,“不是‘你死我活’、‘你输我赢’的关系,而是‘你追我赶’、‘你后我先’的关系”。倡议“中美共创‘大国竞争新文化’”。

  新意之八,“凡是坚持持续世界霸权的国家,都必然要走向衰落、没落”。“历史的逻辑是霸权亡国、霸权误国、霸权衰国”。“世界霸权,美国不谋求连任,中国不谋求接班”。“终结世界霸权,创造无霸世界”。

  《中国梦》文字也很好。美国“天下无敌,四海讨伐”;中国“天下无敌,朋友四海”即为一例。前一个“无敌”与后一个“无敌”意义是完全不同的,充分发挥了汉字功能。将“黄祸”改成“黄福”也是如此,一字之改,其意全新。又如:在“千年对抗与战争中,败者惨败,胜者惨胜”。“美国遏制日本,不客气;遏制苏联,不留情;遏制中国,也会‘不眨眼’、‘不犹豫’”。“西方大国的原罪,是通过制造了一个落后非洲,来创造了一个发达的欧洲”。这些表述很精彩、很准确、很美。好的文字只有与丰富的思想相合,才有意义,《中国梦》的作者做到了。当然也不是尽善尽美,但瑕不掩瑜。

  21世纪的中国,将通过成功的崛起和复兴,报告世界一个道理,特别是告诉美国一个道理:并不是只有英语民族才能够领导现代世界,并非只有美国才能够领导未来世界。当中国引领世界时,当中国领导美国时,不仅中美两国会活力倍增,而且整个世界都会更加生机昂然、繁荣昌盛。中国对美国的超越,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又一次历史性的飞跃和跨越。

  (作者系连江县丹阳镇人大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