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丹阳镇军民共建共赢

http://www.ljxww.com  2015-11-23 15:39:49    【字号

  ■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连县组

  近年来,连江丹阳镇双拥工作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成效日益明显。尤其是2013年“百村百连结对子、军民融合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丹阳镇朱山村、溪尾村与驻丹阳部队结成共建对子,军地携手共同推进文明村镇和和谐军营建设。2013年7月,丹阳镇被评为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据悉,丹阳镇建立了财政保障制度,将军地共建工作专项资金列入乡镇财政预算,每年拨款10万元对荣立功勋的优秀士兵进行额外奖励,让驻军官兵感受到第二故乡浓厚的军民情谊。

  驻军部队协助朱山、溪尾两村抓好民兵日常训练及抢险救灾演练,并组织骨干联防队员建立治安联防小分队,共同参与夜间巡逻,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丹阳镇推进村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文体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建设,举办军民联欢活动,通过资源共享,丰富军民的文化生活。2015年,军地共举办道德讲堂3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6场,新建图书阅览室2个,文体活动场所2个,军地联合举办文体活动4场,参与人数达650人次。连队党组织则派出10名医疗骨干到两个村为群众开展义诊、体检,并帮助培训村级医务人员。

  丹阳镇建立国防教育基地,由部队主动开放营区内的荣誉室、陈列室,促进当地群众了解军营文化,普及国防教育知识。2015年,丹阳镇党委组织中小学校师生、镇村干部360多人次到驻军参观学习,并邀请驻军部队到朱山小学、连江三中等学校开展军事讲座,组织学生军训。

  此外,丹阳镇党委积极帮助驻军部队家属解决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2014年建军节前夕,镇党委书记陈光栋带队冒着高温先后两次前往安凯乡、长乐漳港镇等地,慰问参加海训的驻军部队,并送去价值3万余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2015年,镇党委为3名随军家属安排就业,为8名军队子女提供入托入学便利。针对朱山、溪尾两个结对村的困难群众,连队党组织与村里“先富”党员联合开展“二帮一”工作,由1个村党员和1个连队官兵帮扶一个困难户,共计结成对子51对,帮扶资金近20万元。

  军地双方党组织利用节假日和“丹阳西瓜节”等特色风俗日,开展文体互动活动。2015年第四届“丹阳西瓜节”期间,邀请部队首长参加开幕式,部队党组织还派出威风锣鼓队进行表演,与驻地群众联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