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海上党支部带旺亿元产业

连江县黄岐镇赤澳村实现基层党建与产业富民无缝对接

http://www.ljxww.com  2015-11-23 15:35:35    【字号

  ■记者黄洋通讯员林冰

  本报讯 昨日,在连江县黄岐镇国家中心渔港码头,赤澳村海上党支部党员、党员先锋船船长林总带着村民,把在闽浙交界海域捕捞的新鲜海货从刚抵达港口的运输船上卸下来。冷链车早已经等在这里,花蟹将运往上海,正蟹、三眼蟹则运往马尾海鲜市场。

  “7吨的海货,价格比照当天的市价售卖,清清楚楚,渔民海上辛苦的成果不会因为价格不透明而亏掉。”林总说,20日这艘运输船将带着陆上采购的渔具以及淡水,与生产编队其他6艘正在海上作业的生产船会合。

  海上捕捞产业走上编队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全村近200艘各类渔船有序分布在捕捞、运输、销售全产业链上,这是赤澳村海上党支部根据海上作业的特殊性,摸索出的生产经验。如今,这里已经形成了近亿元的产业规模。

  赤澳村地处黄岐镇西南部,全村共有2260余人,其中85%的劳动力从事海上捕捞及海上养殖相关作业。但是长久以来,赤澳村海上捕捞生产存在单兵作战、产业松散、终端销售价格没有话语权等问题,不仅影响村民收入的提升,也制约了海上生产力的释放。

  上世纪90年代,赤澳村尝试成立海上党组织,以党员先锋船为主阵地,以海上党员先锋岗为致富带头人,将1艘党员先锋船与6~8艘海上作业渔船进行生产编队,一支生产编队有指挥船、作业捕捞船、运输船以及终端市场销售队伍。通过党支部引领,打通了产业链各个环节。

  “有了主心骨,人心齐了,产业链缺失环节理顺了,渔村的发展自然就跟上去。”福州市下派赤澳村第一书记孙维鹏介绍,由于分工明确,渔货及时运回市场销售,不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作业效率,赤澳村渔货产品也赢得了市场议价权,每艘船利润至少增加30%以上。

  据了解,2014年赤澳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远高于黄岐镇平均水平1.15万元。

  如今,海上党支部的服务范围还扩展到技术指导、组织经营、统购统销、信息交流、金融支持、纠纷调解等各个层面,真正成为服务渔民的综合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