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马祖乡亲考察黄岐—马祖客运直航准备情况

http://www.ljxww.com  2015-11-23 17:12:34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黄岐

登船通道

客轮

马祖乡亲

旅检大楼

马祖

马祖

  连江新闻网讯 11月17日上午,马祖知名人士刘增应、陈雪生等率领20多名马祖乡亲来到我县,实地考察黄岐港至马祖北竿岛客运直航准备情况。副县长吴德泉陪同考察。

  马祖乡亲考察团一行在国家一级中心渔港----黄岐港实地察看了两岸直航配套的旅检大楼、旅客通道、浮动码头、停车场、渡轮等基本设施,在听取县旅游局、台办等单位负责人关于马祖澳两岸直航前的进出港航道航标设立、《通航安全报告》、应急待泊水域、联检单位查验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客运站管理运营、口岸开放报批等相关情况介绍后,马祖乡亲表示,从马尾到马祖大概十八海里需要两个钟头,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只有六海里大概二十分钟航程,特别方便两岸群众来往。他们希望黄岐至马祖北竿早日开通客运直航。

  连江与马祖一衣带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习俗相近。从南宋起马祖就隶属于福州市连江县管辖,与黄岐素有“外山”与“里山”之称。2009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 福州市、连江县审时度势提出了海峡两岸携手共建“环马祖澳旅游区”的设想,经过几年努力,开通黄岐至马祖客运直航指日可待。

  据了解,随着马祖澳两岸直航开通和环马祖澳旅游区的建立,届时,将形成极富区域特色的大旅游品牌,福州周边地区居民和商务客人,可以实现到马祖旅游朝发夕归,每年到马祖旅游的台湾本岛游客可达10万人次以上。随着马祖澳旅游区的开发建设,将吸引台湾居民依循“本岛——马祖——黄岐”路线到福州旅游,促进福州市短线型对台区域特色旅游大发展,培育壮大“海峡旅游”品牌。

  (通讯员 吴其法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