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黄岐民警用“亲情牌”唤回境外逃犯

http://www.ljxww.com  2015-09-11 08:12:1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两年来,县公安局黄岐派出所民警多次登门拜访、耐心规劝逃犯郑某的亲属。9月5日,民警的“亲情牌”终于把因涉嫌故意伤害案外逃至西班牙的黄岐镇村民郑某唤回。

  2013年6月13日凌晨0时左右,在连江县黄岐镇兴海酒店附近,郑某因着急送友人回家,招手拦下一辆的士。没成想,的士调头时差点撞上了路旁的林某,林某当即和的士司机吵了起来。上前劝架的郑某一时情急和林某起了口角,两人争执愈演愈烈后,郑某将林某打成轻伤。

  同年9月,黄岐所民警通过辖区走访获得线索,郑某已逃往西班牙,偶尔电话与家人联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岐派出所领导立即组织民警围绕郑某的亲属及朋友进行耐心细致的劝投工作。两年来,民警们先后多次利用上下班时间,到郑某的家里走访。可是登门“家访”遭到郑某父母的抵触,称不知道郑某的下落。但民警们没有气馁,从法律的角度和其家属分析郑某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打消其父母与兄长的重重顾虑。

  2015年5月,民警得知,郑某向哥哥诉苦,外逃期间不能孝敬父母,过着背井离乡的生活,精神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与此同时,两年来民警的努力与真诚感动了郑某的家人,郑某的哥哥表示支持民警工作,会积极劝导远在国外的弟弟打消其畏罪心理,使其能够早日投案自首。

  9月5日,幡然悔悟的郑某从西班牙回到中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向黄岐所投案自首。目前,郑某已被取保候审,结束了两年的外逃生涯。

  (通讯员 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