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福建五大名山——青芝山

http://www.ljxww.com  2015-11-23 15:46:2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霞光中的青芝寺

  ■记者 徐文宇 张秀冰/文石美祥/摄本版部分照片由青芝山风景区管委会提供

  青芝山坐落于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琯头镇,面积0.6平方公里,海拔244米,福建五大名山之一。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开发历史,是福建省著名的省级风景名胜旅游区。

  青芝山拥有独特的南国风光,气候清爽,山峦峻峭,岩石奇兀,洞穴深邃,丘壑优美,楼阁玲珑,林木葱郁,交通便捷,是理

  想的旅游胜地。A 福建五大名山之一

  青芝山又称百洞山,岩体属花岗岩性质,因受重力作用和地壳运动,岩块相互冲撞、叠靠、断裂、隆起,演变成千姿百态的山岩和奇妙绝伦的洞壑。据统计,山上大小洞穴不下数百个,自唐代起便称百洞山,后来由于独特的气候特征,每逢春夏之交,山上便长满了青紫色的灵芝。于是,这一带的人们“因芝纪瑞,借寺标奇”,把这座山称为青芝山,山上古寺也因此被定名为青芝寺。

  青芝山是连江县生态环境超好的风景区,森林茂密,品种繁多,绿化覆盖率达99%以上,其拥有良好的水资源和负氧离子含量高的清新空气,景区内古树名木多达百种,可谓是一个大自然形成的天然园林。B 自然风光钟灵毓秀

  青芝山风韵独特、景色天成,可与八闽诸名山相媲美而不逊色。历代名人到此游览,无不为之叹绝。其极有名有趣的有四十四岩、十五洞、三十九石、三泉、二台。岩数猴抱桃、八仙岩、三友岩为最;洞称九曲联珠洞、星窝洞、蝙蝠洞、五曲洞为奇;石以蛤蟆上山、杜鹃泣月、三玉蟾为胜;泉以琴泉、泽泉为突出;湖数敖湖景胜。

  身为福建五大名山之一,其自然景观风姿万千、呈放异彩,由岩、石、洞、泉和湖集于一身组成的风景区本来就不多见,而这里却有一湖、二室、三台、四泉、五峰、十洞、三十九石、四十四岩组成著名的108景,并以湖静、泉澈、洞幽、石奇、岩怪著称于世,真是大自然天工造化的美景。

  人们常称青芝山“五峰叠下,终峰为莲”,五峰为莲花峰、播风顶、过山顶、矮限嵝、大项顶,从最高峰大项顶向东到连江岭整座山形酷似一匹奔马,莲花峰被称为青芝百洞山108景之首,登上顶峰,眺望远方,闽江口胜景尽收眼底。站在山脚仰望山顶,那一座挺拔俊秀的山峰就是青芝山的最美峰——莲花峰,古称莲花宝藏,在云雾缭绕的清晨,那山峰如同一朵浮在云端硕大无比的莲花,蔚为壮观。

  C 人文历史气息浓厚

  青芝山人文底蕴深厚,自古就有叶向高、董应举、李延机、陈宝琛,近代又有林森、刘通,近代九世班禅等名人给青芝山留下建筑物。董公祠、林森藏骨塔、岩石上的摩崖石刻、传说故事、珍贵文物,使青芝山的风姿和内涵更加丰富多彩。

  到青芝不仅可以爬爬山,还可以熏陶下文学气息,描摹草、行、隶、篆等风格迥异的字体。青芝山不仅有“宰相的摇篮”、“太师的憩园”、“林森的第二故乡”等别称;它还因荟萃着数以百年的古今名人诗文、书法之瑰宝而驰名,实在是难以搜寻的天生妙境。

  清代末帝溥仪的太傅陈宝琛对青芝山别有深情,青芝山“半山亭”匾和“悬石洞”的笔迹岩刻均出自他手,这两处书体一致,均为真书,瘦硬遒劲。

  顺着山路登山,可看见山麓中有一丛巨石,形状似殿宇中的大木鱼,正中镶嵌着“晚归”二字,这是林森居住在青芝山时所写,惬意晚年归宿于此。

  青芝山最出名的要数叶向高宰相的题刻了,此题刻位于青芝山观仙洞岩壁。是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秋,叶向高重游青芝,劝其好友董应举出山时留下的。D 九世班禅所赠白玉佛供奉山间

  青芝山人文景观荟萃,名扬四海,自明清至今,名人涉足甚多,留下古迹众多,在虎洞东边有一处由林森亲笔题写“东觉岩”摩刻的岩屋,内藏有一尊珍贵的西藏九世班禅赠给林森的白玉佛,俗称“白玉观音”,高87厘米、肩宽40厘米,额镶8颗名贵钻石,通体光泽清润,洁白无瑕,正面佛容肃穆庄严,侧看又是笑容可掬。

  青芝山上青芝寺闻名遐迩,青芝寺位于莲花峰西侧半山腰,观仙洞之左上方。寺后山势陡峭,且前临断谷,通过一段狭长的甬道,才能看见寺院的真面目。青芝寺的旧址原在刚刚游览过的八仙岩北部,至明代万历43年即公元1615年,董应举开发此山时,才把寺移建到现在的位置。

  1934年,林森出资再次修建青芝寺,由于林森早年在欧洲生活过,因而柔合了欧洲建筑的特征,使寺宇呈现中西合璧风格。E 林森第二故乡

  林森宁静淡泊,居常和易,对青芝山情有独钟,从1923年至1928年隐居青芝山达六年之久,1931年就任国民政府主席后,每年春秋两季也必回青芝山小住十余天,直至抗战爆发。

  林森喜爱青芝的美景,因见山上岩洞众多,景致幽美,便在青芝山东侧购得一地,自曰“淘江界”,筑啸余庐而隐居于此。保存完好的啸余庐是林森当年居住的别墅。

  林森隐居在青芝山时已近六十岁了,他想替自己建造一座藏骨塔,托人拜请福州著名工匠蒋元臣承建此塔。1926年,林森在鳌湖之滨买地建造了座精雕细琢的青石藏骨塔。此塔建于1926年,其建筑面积34.8平方米,高7.43米,底座四级石阶,石阶以上至塔顶,浮雕共12层,工艺精湛,排列错落有致,堪称为难得的艺术珍品。

  美丽的传说,动听的故事,让人沉醉遐想。青芝山风景区因岩石众多、大小不一、步移景异、一石多变,拥有了独一无二的美丽景观,俨然就像是一幅灵动的画卷。春之明媚、夏之艳丽、秋之优雅、冬之开阔,一年四季都以不同的风情,招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