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平凡生活与不平凡的情怀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http://www.ljxww.com  2016-08-03 15:24:17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组织部  【字号

  中共连江县委组织部  何  霖

  生命是一场长途旅行,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是平静的风景,平静的旅途,平静的心态。平凡生活是人生的常态,但是不平凡的情怀确实不易得,而正是这些情怀使生活更美好,使生命更有意义。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就是这样一部作品。每一个人物都是平凡的个体,但是他们以不平凡的情怀感染着我。《平凡的世界》以个体生命展现大时代的变化,展现平凡个体的选择。而在这个选择历程中他们表现出来的品质打动了无数人,也以此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

  孙少安、孙少平都是朴实的农民的儿子,他们的人生出路摆脱不了他们的出身。他们对于未来的选择、对于爱情的选择、对于家庭的态度都与他们的出身相关,他们出生在贫困的家庭,但是最可贵的是他们不忘初心,勇于改变现状。少安抓住机遇建起砖窑,少平从未泯灭对外面世界的期待不断改变生活并最终走出去,他们都做到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在面对出生的贫困,失去所爱之人的痛苦,巨大的时代变化面前,他们都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准则,积极向上,踏实努力,一路艰难曲折却最终到达目的地。我想,他们虽然处在平凡的境遇中,但他们始终具备不平凡的情怀,正是这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在功利主义盛行的今天,很多人都变成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学的都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读的都是成功学的畅销书,在乎的都是物质与享受,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是在需要《平凡的世界》这样的作品给我们以精神的支持。作为一名80后,我没有经历过孙少平、孙少安那种物质上贫困,但是也有过迷茫与困境。当我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时,就深受触动。当我面对学习与工作的困难时,我会想到《平凡的世界》中他们更为艰难的生活中也不抛弃不放弃;当我安于享乐时,我想到孙少平走出小乡村的勇气,孙少安抓住时代机遇勇敢改变生活的智慧;当我在日复一日的琐粹生活中日渐麻木时,我会想到他们每一个人对生活的热爱,他们那令人感动的理想。好书的意义就在于会成为我们行为的准则,当我们失去热情与勇气时激励我们,唤醒我们。《平凡的世界》中他们不平凡的情怀,永不放弃的精神,奋斗不息的活力,这些都会不断鞭策我,内化为我工作的动力,成为我的人生准则。

  通过阅读《平凡的世界》,我学会了坚守自己的信念,面临任何困境都不能忘记自己的信念。我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我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在前行的路上,我们会遭遇寒潮、风雷、霹雳,我们也会见证雾霭、流岚、虹霓,最值得珍惜的不忘初心,坚守信念。我期待日日新,但不忘初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