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在平凡中照鉴伟大

http://www.ljxww.com  2016-08-03 15:35:21   来源:东岱镇人民政府  【字号

  东岱镇人民政府   陈清丽

  有人说,不了解农民,就不了解中国农村。我说,不读《平凡的世界》,就不了解农民,更不了解中国农村。一本《平凡的世界》为我们重新解读了农村,在平凡的世界,以土为命、“土性”十足的农民却让我们在平凡中看到了一种力量,一种在平凡中足以照鉴伟大的力量。

  这种力量根植于厚重的土地,展现出平凡的农民面对天灾人祸坚毅不屈的“苦难的哲学”。

  黄土高原上的陕西农村,沟壑纵横,黄土遍地,这贫瘠的土壤和干燥的气候,增加了农民生活的困难。路遥先生借孙少安之口道出了面对天灾的心酸无奈,“靠天吃饭,天不下雨;靠地吃饭,地不出苗。人有多大的本事?能让自家和社员们的烂包的光景变一下啊?”人祸紧随其后,观音土成了饱腹的粮食,村民相互举报,一时间村容破败,村风不振 。面对天灾人祸的双重苦难,何以自处?以孙少安、孙少平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民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他们有胆识、有魄力、有情义、有理想,怀揣着与艰难困苦奋斗的决心与勇气,用自己粗糙的双手和坚硬的脊梁诠释了这种力量——搞联产责任制、办砖厂、处理水源纠纷,孙少安在土地中用智慧和能力谋到了生的出路;艰苦求学,出外务工,矿场谋生,孙少平勇敢地从土地中走出来找到了生的出路。

  当我们将目光聚焦在这块黄土地上黝黑的面庞,这群平凡生活着的农民俨然成了路遥先生笔下的英雄,他们是新中国成千上万辛勤奋斗的农民代表,他们给我们传递了一种力量,所谓大道至简,平凡处亦可见伟大——“土性”或许平凡、普通、实在甚至被误解为野蛮、无知、粗俗,但他们却从未屈服于现实,开拓出乐观的、坚强的“伟大”的生活。

  这种力量得益于广阔的土地,让平凡的农民在时代发展的困局中重新点燃了新农耕文明的曙光。

  现如今,中国农村正经历着一场从传统向现代的深刻转换,成千上万的农民离开了故土,融入了现代城市的建设洪流中,中国制造的辉煌景致少不了他们精彩的一笔。然而当下,当农村日益面临着“边缘化”、“空心化”的境地,农民遭遇着“融不进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的尴尬时,我们不得不重新正视《平凡的世界》。中国五十年的乡土文学,有这么一本《平凡的世界》,它给我们“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一种思路:让农民回归乡土,在乡土的朴实与厚重间开创新时代的新农耕文明。

  “我们出身于贫苦的农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使我们受用不尽。”农村的朴实在纯净的自然生态中,在静默无声的村落庭院间,在“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乡土人情中。我们要尊重农村独特的乡土文化,吸收和发扬优秀的乡土文化,让这份别样的朴素在城镇化进程中彰显超凡的魅力。

  “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农村的厚重在于一颗颗勇于开拓的内心,永不停歇的脚步,扛起的建设大旗的肩膀。让农民回归乡土,摆脱无知、蛮力、落后的曾经,释放纯真、质朴、坚毅的“土性”,用知识武装内心,用资金拓宽渠道,用制度优化和政策扶持引领建设之路,让新农耕文明的曙光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

  习总书记说:“我们生长在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农民不是愚昧的代表,农村不是落后的归宿;在这个时代,每一个平凡的农民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每一寸平凡的土地都有书写辉煌的时刻;在这个时代,平凡亦可照鉴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