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难忘木麻黄 铭记谷文昌

——读《县委书记谷文昌》有感

http://www.ljxww.com  2016-08-03 15:26:59   来源:筱埕镇人民政府  【字号

  筱埕镇人民政府   苏桦逸

  在福建省东山县,到处传颂着老书记谷文昌的动人事迹,虽已逝世数十载,但他的名字一直铭刻在人民心中,任凭岁月流逝也不曾泯灭,他和全县人民共同创造的丰功伟绩,任凭时代变迁仍旧熠熠生辉。

  政声人去后,口碑胜金杯,谷文昌的事迹虽然发生在几十年前,但这种精神却跨越了时空,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高度契合。一个党员干部,只要你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人民群众就惦记着你、信任你、支持你;一个政党,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谷文昌的先进事迹,是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写照。

  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不畏艰难。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谷文昌同志东山拼搏14载,荒岛变绿洲的伟大事迹正式对这一理念的最佳阐述。不惧严冬酷暑,不畏飞沙走石,他走村串户促膝长谈,上山下海实地考察,带领群众们踏上了治理风沙的漫漫征途,率领全体党员、干部植树造林,从一次次失败中总结经验,使东山从此告别了风沙之苦。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学习谷文昌同志精神,就是要坚持培养求真务实的精神,就是要从自身抓起,争做科学发展的“领头雁”,就是要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决心,锲而不舍的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直面困难不绕道,真抓实干谋发展,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信念,攻坚克难。

  一心为民,深入群众无私奉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质朴的话语,是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人对全体党员的谆谆教诲,更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准确诠释。学习谷文昌同志精神,就是学习他一心为民,修建海堤的决心与勇气,就是学习他深入群众,挖井抗旱的坚持与与无畏,就是学习他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情怀与操守。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身为党员,要有服务筱埕,心系群众的“孺子牛”精神,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及,集中力量,在任职期间,不断实施推进惠民、利民的好项目,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好造福之事。此外,更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提升决策能力,为推动筱埕镇的经济发展与做出应有的贡献。

  清正廉洁,坚守原则克己奉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赞颂了莲花的高贵品质,更是谷文昌同志洁身自好的真实写照。他一生严于律己,不沾公家一分木材,不计个人荣辱得失,不为亲属谋求私利,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反观如今,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迷失在了仕途之上,谋事不实,律己不严,谋求私利甚至走上了贪污腐败,背离国家与人民的道路,更让我深刻认识到,要时刻以谷文昌同志为榜样,牢筑防线,防腐拒变。一方面,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深入学习“三严三实”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以《党章》为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另一方面,也要在工作上恪尽职守,以身作则,开拓进取,更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敢于与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参与营造清正廉洁的优良党风。

  “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是谷文昌同志对东山县人民许下的豪言壮语;“见到木麻黄,想起谷文昌”,这是东山县人民对他的思念。伟大出于平凡,是所有时代的先进人物的鲜明特色。谷文昌同志的崇高精神和动人事迹,响亮地回答了一个共产党人“入党为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身后留点什么”这一问题。历史不会忘记那些造福社会、造福百姓的好干部,永远景仰那些具有伟大情怀和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在今后的工作里,我将以谷文昌同志为榜样,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力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