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心得体会

http://www.ljxww.com  2016-08-03 15:58:02   来源:连江县公安局  【字号

  连江县公安局    沈建辉

  通过这段时间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研读,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更全面地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更强烈地感受到一名领导干部在时代进步与发展中所应承担的责任,更清醒地意识到要抓好贯彻落实,必须要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廉洁从政教育的新途径。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廉洁从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要有敬畏之心。作为公安局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廉政准则》的同时要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准则》涵盖了权力行使过程中易发生问题的各个领域,明确了哪里是工作中的“禁区”,树起了工作中的“高压线”。如果党员领导干部掉以轻心,以身试法,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因此,在学习《准则》的时候要全面、认真、准确地把握精神实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真正做到思想上敬畏,行动上落实。

  二是要有平常之心。《准则》约束的主要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规范的主要是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党员领导干部对待《准则》要常怀一颗平常心,不要把其当成是工作中的束缚,而要把其当成是工作中的自我保护准则,认真践行。要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清醒地看到权力来之于民,也应用之于民。要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牢固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意识,牢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三句话总要求,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廉洁从警,服务人民。

  三是要有明白之心。俗话说“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要保持一颗“明白心”,认识到所面临的形形色色诱惑,充分认清这些诱惑背后所隐藏的利益需求。要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耐得住清贫,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想的不想。廉则生威,廉洁的形象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不廉则虚,腐败的形象赢来只会是人民群众的唾弃,毁掉的将是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要正确对待个人利益,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常怀律自之心,关心群众需求,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二、强化教育引导,积极探索廉洁从政教育的新方法

  抓好《准则》的贯彻落实,关键要抓好廉洁从政教育,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排毒,驱除非分之想,真正做到一心为民,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

  一是强化岗位教育。要以当前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活动为契机,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认清权力风险,强化廉政意识,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程序。要针对人员的不同职责,组织开展廉政岗位培训,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握和运用手中权力的能力,有效杜绝“动作走样”、“理解偏差”等问题的发生。

  二是突出警示教育。要充分依托地方资源,突出抓好警示教育,与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共同建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交流,搭建教育的新平台,开辟新阵地。要注重教育的针对性,探索建立“案例式”教学模式,邀请人员来授课,“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警示党员领导干部吸取教训,培育风险意识,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防微杜渐的自觉性。

  三是注重文化建设。要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好落实,建立廉政文化长廊,时刻警示党员领导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升华认识,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价值标准,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要鼓励民警创作反映公安廉政文化的作品,讲身边人、说身边事,用作品鼓舞人、激励人。

  三、注重研究分析,全面把握廉洁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

  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公安廉政建设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加强研究分析,把握问题实质,从源头上抓住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是要善谋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作为县公安局的政委要定期对部队的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了解,谋划好廉政建设的大局,理清抓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整体思路,总体上掌握廉政建设的形势和走向,有的放矢的抓好各项廉政制度的落实,把握全局,突出重点、难点,做到思路清晰,任务明确,绩效显著。

  二是要互动启发。要充分发挥整体的智慧和力量,调动干部参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要以讨论辨析的方法进行启发式教育,突出教育的互动性和感召力,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座谈交流,举办廉洁从政大讲堂,让党员领导干部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相互间的沟通,碰撞出火花,达到思想共鸣。

  三是要刚性落实。针对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决不能姑且迁就,不闻不问,要严格按照《廉洁准则》进行定性评判,出手要快、力度要大,坚决把问题查实清楚,坚决压制不正之风,决不能有“老好人”思想,要顶得住歪理和压力,为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负责,为集体荣誉负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