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摆脱贫困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摆脱贫困》叫好

http://www.ljxww.com  2016-08-03 15:52:10   来源:凤城镇东北街社区  【字号

  凤城镇东北街社区       杨    锋    孙祖熙

  《摆脱贫困》一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时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自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的重要讲话、文章,共29篇、12万字,紧紧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字字铿锵,句句感人,篇篇精辟,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实践指导,读了令人钦佩,拍手叫好。25年后,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今年三月全国两会向世界宣布: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7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比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确定的“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消除绝对贫困”的时间提前10年。《摆脱贫困》提到的理念、观点与当前这一系列决定是一脉相承,决策英明,措施有力,行动及时。

  一遍又一遍地捧读《摆脱贫困》,一次又一次地受到教育,得到启发。在思想认识上,认清了摆脱贫困的重要性,明确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意义。

  我们认为,摆脱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本质所决定的。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目的所在,就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其二,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迫在眉睫的“硬仗”。

  第三,扶贫工作开展得好,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

  摆脱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联系本社区状况,我们深有感触,我们正勇敢迎战。

  东北街社区居民近2500户,常住人口达7400人。其中贫困户、享受低保的居民有39户83人,还有少数下岗困难职工、癌症患者、重病缠身又无能力挣钱造成贫困的。我们党员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让他们脱贫。

  我们凭借《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导的“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发展大农业的路子”、“加强脱贫第一线的核心力量”以及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等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办法,结合本社区实际,多处奔波,介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就业机会;积极争取慈善机构、民政部门对失能、残病等贫困户进行资金支持;联系县委对台办、县旅游局、县农行、县供销社、连江一中、海峡水业有限公司、凤城医院等共建单位对贫困户进行扶持;发动两委干部、党员走门入户,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开展一对一或几帮一济困帮扶活动;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等等,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后我们将扩大共建单位范围,力争更多的党员、企业家、群众参与这项帮扶活动。对确实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靠自身劳动摆脱贫困的,我们一定调查摸底,上报有关部门,通过社会救助,保障基本生活,实现社保兜底脱贫。

  《摆脱贫困》为摆脱贫困指明方向。这本书之所以好,还在于《跋》中提到的,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

  万众一心,努力奋斗,精准、精细、精实地推进脱贫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