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党员干部读书征文 >> 正文

怀念永远的大师

——读《陈寅恪与傅斯年》有感

http://www.ljxww.com  2016-08-03 16:02:59   来源:蓼沿中心小学  【字号

  蓼沿中心小学   邱仁太

  偶然在书店看到《陈寅恪与傅斯年》(以下简称“该书”)一书,随手翻上几页,爱不释手,果断买回家,认真拜读。陈寅恪和傅斯年是20世纪中国学界的领袖人物。他们都是现代中国学术大师,堪称“教授中的教授”,分别为中国留下了辉煌的学术造诣和先进的学术制度,对后世有着长远弥久的影响力。

  该书作者为岳南(现为台湾清华大学驻校作家),并由曾师从傅斯年、陈寅恪的国学大师何兹全题序。

  陈寅恪先生是中国现代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曾留洋十六载,通晓二十余种语言。长期致力于教学和史学研究工作,写出了高水平的史学著作,开拓了国人的历史的视野,对我国史学研究产生巨大影响。

  傅斯年先生是著名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教育家,学术领导人,青年时期是五四运动北京学生游行总指挥,海外留学七年。曾任北京大学代理校长、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创办者、国立台湾大学校长。

  该书主要讲述了陈寅恪与傅斯年成长、留学以及在动荡岁月中颠沛流离,呕心沥血和百折不挠的执着于学术研究的难历程。为世人展现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信念,令我深深折服和感动。两位大师的为人、为师之道备受人们推崇,也是值得当今教师学习的。

  读完该书后,引发我对目前的教学工作的一些思考。陈寅恪和傅斯年以及那一时代的学术巨人,无一不是拥有深厚的国学基础,非常遗憾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国学教育并没有受到重视。近年随着中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国学经典教育逐渐又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学正在以其独有的魅力影响每个——复兴国学无疑是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的一个重要任务。但就中小学及高校的国学经典教育来看现状并不乐观,如何用恰当的方式将国学经典引入课堂是当下教育机构和教育管理者需要关注的问题。

  现今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已经在一些学校展开,但是我县的学校并没有大规模开展。

  本人认为开展国学教育能“育人”很有裨益,国学教育将使学生们终身受益。开展国学教育是可以从小抓起的,但是单纯的诵读可以会引起学生的厌学情绪。所以要在诵读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比如配以各种文艺和竞赛活动,如朗诵比赛、演讲比赛、作文竞赛以及吟唱、合唱等,使学生把诵读同各项多彩的文艺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学生们在轻松娱乐的环境中受到教育 ,陶冶情操。其次要在校园内营造出学习国学的浓厚氛围。现今的教师并没多少深厚的国学基础,打造充满国学的书香校园,首先要在教师中倡导学习国学,提高全体教师的国学基础,久而久之,各科教师在教学中就会自然而然地将国学溶入日常的教学中。

  通过国学教育,可以领略先贤的智慧,起到“学习经典、启迪智慧、完善品格、成就人生”的作用。作为一名教育者,我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为一代代的学生们打下良好的国学基础,期待着若干后,国学能够兴盛,中国传统文化得到复兴。中国的大地上再一次出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盛景,一个个大师再现涌现在祖国的各行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