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熠熠生辉的红盾之光

http://www.ljxww.com  2016-06-07 09:23:32    【字号

    黄高育,男,37岁,中共党员,现任县工商局马鼻工商所副所长。他扎根基层,十多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履行着一名基层工商执法人员的职责,曾获福州市优秀少先队志愿辅导员、连江县暑期青少年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县消费者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

    由于基层工商所工作人员少、任务重,黄高育自觉承担起12315消费维权、查处黑网吧等工作,他执法公正如山,服务热忱周到,以高度的责任感、真诚奉献的精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近年来,一些乡镇黑网吧较为猖獗。特别是在暑假期间,一些见利忘义的不法分子打起了中小学生的主意,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利用隐蔽的民居,买回几台旧电脑,牵上一根网线,便开始非法提供上网服务。为此,查处取缔黑网吧便成为黄高育和同事们的一项重要的工作。黑网吧大多开在民居内,非常隐蔽,而且都有专人放哨,当工商人员找到这些黑网吧时,他们就紧锁大门,让工商人员扑了个空。有时在取缔黑网吧的过程中,甚至还会遇到暴力抗法的事情。为了还青少年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为了让家长放心,黄高育和同事一道,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2010年暑假期间,黄高育接到了辖区一位家长的举报,说他儿子自从放假以来几乎天天泡在一家黑网吧,有时候连吃饭都找不到人,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希望工商执法人员能早日查处这家黑网吧。接到投诉后,黄高育和其他几位同事一起,决定轻装上阵,不着制服,不开公车前往,当他们赶到这家黑网吧时,黑网吧房门依然紧闭着,但里面传出一群孩子的嬉笑声。于是黄高育敲门进行试探,有孩子把门打开,黑网吧老板发现是陌生人想把门再关上,说时迟那时快,黄高育迅速将一根铁棍插进门缝内,趁机将门打开。就这样,这家黑网吧被顺利取缔了,当场没收了6台电脑。也正是在黄高育这种执着、无畏、负责、奉献的精神感染下,全所人员上下齐心,在工作上业绩突出,被省工商局授予“2009-2011年度全省工商系统查处取缔‘黑网吧’工作先进集体”。

    黄高育自进入工商以来,一直扎根在基层一线工作,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消费者问题。消费者问题向来是琐碎而复杂,而黄高育却每次都能耐心地反复劝说,而且有理有据,使得每次来闹得“面红耳赤”的商家和消费者,最后都能面带微笑地离开。当同事向他请教经验时,他却说:“只要我们能设身处地,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再依据自己本身的专业知识,合理分析,便能成功调解。”2013821日,工商所接到消费者邱先生投诉称:在连江县某超市购买了一只茶爽牙膏,店内柜台上摆放标价9元,但当消费者收银结账时却收取了10元。消费者要求商家赔偿损失,被商家拒绝。接到投诉后,所里的年轻人认为只不过是1元钱的差价而已,消费者也未免小题大做了,因此行动不够迅速,被黄高育严肃批评。他说:“我们工商的职能就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任何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即使数额再小,我们也要帮助消费者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现场调节过程中,商家称自己更换标签不及时,拒绝以9元的价格把牙膏卖给消费者及赔偿损失。黄高育依据相关规定,对经营者实行简易案件程序,开出当场处罚决定书,罚款30元。消费者表示满意,商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以后会依法经营。

    作为一名12315消费投诉站站长,黄高育积极处理各类消费投诉,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出不懈努力,自2004年以来,共受理咨询398人次;受理消费投诉166件,解决166件,成功处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消费投诉纠纷,为群众挽回了8万多元的经济损失,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

    正是这种对工商事业的执著追求,对人民群众的真诚奉献,才换来红盾在百姓眼中的熠熠生辉。红盾,就是公平竞争的天平,就是消费者的保护神。正是有了像黄高育这样平凡而执着的工商人,让无数的不法分子颤栗,让正义得以伸张。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选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