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义蹈冰水勇救轻生女——高崧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20:38:0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高崧,男,1978年5月出生,江南乡中心小学教师。2014年3月10日,高崧勇救落水女子,用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他的身上闪耀着人性之美,事迹被《福州日报》 《海峡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14年荣获“福建好人”荣誉称号。    

2014年3月10日18时许,天色已黑。一名情绪低落的女子从解放大桥上跳入敖江中。骑车途经此地的高崧听到路人的呼救,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纵身跃入冰冷的江水中,将已没入湍流中的女子全力托出水面,并奋力拖到岸边,接着不顾疲惫,迅速用自己的膝关节顶住落水女子腹部,并娴熟地为其拍背控水,把当时已经失去知觉的落水女子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而现场自发组成的施救小群体则倾力配合,奋力相助,迅速点起一堆柴草为其取暖,为落水者恢复体温争取了特殊的有利环境。当救护车赶到时,高崧已经穿上衣服,扶起车子,悄然离开了现场。不过,他救人的这一幕正好被一位同事撞见了,同事拍下了图片,并传到网上,大家这才知道高崧救人的事情。

“其实,这并不是高崧第一次救人,他以前还救过同事。”江南中心小学校长林传说。2012年6月7日下午,语文老师冯淑华患了感冒,但仍带病坚持上班,大热天还在忙着给学生批改考卷。突然,她觉得很不舒服,随后整个人伏在桌上,人事不省。听到同事们的求救声,在隔壁电脑室的高崧连忙跑了过来,掐人中、拍背……在他的帮助下,冯老师终于醒了过来。  

多年来,高崧作为学校体育组组长,工作兢兢业业。他还自创了“阳光体育活动一小时”健身系列,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因为成绩突出,2014年他获得了连江县“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他是学校当之无愧的‘阳光老师’,我们平日里都能感受到他的‘阳光’。”江南中心小学校长林传说。

在高崧的带动下,“我阳光、我进步”成了全校1400多名学生的共同心声。“我们都希望成为像老师那样‘阳光’的学生。每周一,10名表现突出的学生都能披上‘我阳光、我进步’的彩带,站在荣誉台上,这有多带劲呀!”学生林炜说。

有了这股向善的力量,学校融合成了学生们温暖的大家庭。二年级有一名身材矮小的学生,刚入校时,他不敢与人交流,但同学们并没有瞧不起他,乐心地帮他拿书包,和他一起玩游戏,让阳光渐渐充盈他的心。现在,这名学生的心理健康向上,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比赛。“正因为有了阳光的土壤,对高崧老师的救人事迹,我一点都不奇怪。这是他一贯的作风,他只不过是将阳光从校内传递到校外。”同事陈道先老师说。 (县教育局、江南中心小学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