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患难与共 谱写忠贞——黄赛铿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20:28:0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黄赛铿,女,透堡镇南街村村民,16年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的丈夫,担负赡养老人、照顾孩子的家庭重任。

岁月无声的痕迹爬上了她的发梢,但她依旧无怨无悔地守候着自己的爱情,从青春相爱到白首不分离,她任劳任怨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诠释了中国女人所特有的对爱情的忠贞和责任。

16年前,丈夫林克进瘫痪卧床失去劳动能力,女儿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家庭的生活重担就全压在黄赛铿一人身上。即使生活是如此的艰难,她始终坚持乐观态度,怀着一颗体贴、关爱之心,勇敢地面对生活的考验和磨难。

平日里,黄赛铿主要靠开小型电动客运车维持生计。每天,她都要早起,安顿好丈夫与女儿,再把自己的小客运车收拾得干净敞亮,便出去营业了。客运的营生是劳累的,尤其是刮风下雨天,便格外艰难。但她一想到家中的丈夫与孩子,她 有了莫大的勇气和力量,总是微笑着服务乘客。劳累了一天回家,她又得忙着照顾丈夫,帮丈夫按摩、擦洗身子,避免褥疮的发生,每天都要忙到很晚。照顾瘫痪病人,烦琐又重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从不怕脏怕累,对丈夫悉心照顾,不离不弃,从没有一句怨言,没说过一句累。对于生活,她的要求简单而质朴,“只要他好好的,孩子好好的,就是我最开心的。”

由于整日忙碌,黄赛铿并没有太多时间教育孩子。她常愧疚地说,也许在丈夫面前她是个合格的妻子,但在儿女面前她不是个称职的妈妈。黄赛铿一直觉得自己对不起子女,对于孩子的成长她只是解决了温饱问题,没有时间在精神生活方面上给予太多的关心。她多想多一些时间,陪伴孩子慢慢长大,陪他们谈谈心,用休闲的时间带他们玩耍。可是对于劳碌得几乎没有休息日的黄赛铿来说,这些只能是一种奢望了。但她的勤劳善良,顽强对待生活的态度,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教育的榜样。

在乡亲们的眼中,黄赛铿是一个诚恳善良的人。平日,她与妯娌相处和睦,与邻里街坊关系融洽,从未与别人磨过一句嘴。她有爱心,能忍让,用真诚对待身边的人。不论是谁,她都有求必应。别人家有事她先到,别人有难她先帮。别人到自家借东西,宁肯自己不用,也要借给别人。她孝敬老人,疼爱孩子,用那颗温柔的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黄赛铿这种对家庭的不离不弃,对生活不屈服的坚持,正是我们要学习和弘扬的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这个寻常的农家女子,用自己16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传统美德,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出不平凡的故事。 (透堡镇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