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造福桑梓 有为有乐——翁怡春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20:24:4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翁怡春,男,浦口镇塔下老人协会会长。多年来,他积极发挥余热,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造福桑梓,在他的努力下,家乡环境面貌与民风民俗焕然一新。

自2011年开始,塔下公益事业项目建设现场,总能看到翁怡春的身影,他把汗水洒在了家乡建设的热土上。

塔下自然村地处敖江沿岸,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大潮中,塔下村民敢做弄潮儿。经济富裕起来了,但是家乡不利的地理环境限制了塔下村的发展。塔下旧房危房遍布,村中没有一处适合的健身公园,村中老幼精神生活单一。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塔下村民强烈呼吁一个敢作为、有作为的领头羊,就这样,翁怡春在群众的一致推选中,放下了在外的事业,回到家乡当起了老人协会的会长。

“塔下村有1205人,其中55岁以上在家的老人276人,有多少人住处好不好,有多少人有人看护……”这是翁怡春上任伊始做的一个调查报告。为了顺利开展塔下村的老年工作,他利用空闲时间,走街串巷,对老年人的生活状态进行了摸底。在村里调解家庭纠纷多了,也就总结了一些经验。现在,村里只要有老人病了,他都要带领老年协会的人上门去看望,他说:“人心都是肉长的,连咱们都去看望,他的儿子、儿媳还能对老人不好?”“家有老人是个宝,知冷知热少不了,莫把老人不孝敬,人人终究会变老。”这是翁怡春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的带领下,哪家有不孝敬老人的,老年协会就要管,开展舆论监督,让不孝敬老人的人抬不起头来,不敢出门。他同时两边做工作,直到一家人重归于好。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翁怡春向在外能人募集部分资金,先后为老年协会购置了麻将、扑克、象棋、电视、音响、DVD等娱乐工具。老年人经常聚在一起打麻将,玩扑克,下象棋,看电视,看戏曲光盘。为了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他又组织开展文艺活动,逢年过节在村里演出。为了开拓老年人的视野,又组织他们到台湾、新马泰等地旅游……这些活动的开展大大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乐趣和生活品味。在村两委的领导下,通过翁怡春和其他老年人的努力,塔下村民风淳朴,关系和谐,成为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文明村。

为支持新农村建设工作,在翁怡春的带领下,老年协会发动全村男女老幼各尽所能,尽量为塔下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外塔下能人有钱出钱,为塔下江滨路建设和塔下公园建设工程捐资4000多万元,其中翁怡春发动自己亲属带头捐了1000多万,这为塔下建设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障。塔下老人会成立了项目建设小组,为项目建设出工出力不拿一分钱。同时翁怡春严格审核项目经费开支,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该花的地方。截至2015年4月底,塔下公园已高标准完工,省市电视台也多次对塔下建设事迹进行了报道,如今,江滨路建设工程在翁怡春的带领下如火如荼地开展,力争年底全面竣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作为老人会会长,他的心始终装着群众;作为一位老人,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翁怡春的努力下,现在的塔下说长道短的少了,为村里凑兴助威的多了;打麻将赌博的少了,锻炼身体的多了;无所事事的少了,自得其乐的多了。有翁怡春这样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年人的不断努力,塔下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东岱镇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