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情系夕阳乐晚晴——陈传彬

http://www.ljxww.com  2016-01-21 20:18:0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陈传彬,现任县老年大学教务主任。县老年大学成立21年,他也在老年大学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了21年,无论是老干部、老年学员还是工作人员,一提到他,都交口称赞:“这人总是默默地工作着,很实在。”他先后荣获县老年体育先进工作者、县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老年教育先进工作者。

工作中,陈传彬紧持“适宜所需,授其所宜”的原则,将老年人的需求、兴趣与教育内容融为一体,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和兴趣办学,设置寓教于乐的课程,增强对学员的吸引力。早在办学之初,陈传彬与老学大学的其他同事深入调研,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结合老年人心理、生理特点和规律,坚持边摸索边实践,边实践边改进,在课程设置上努力做到科学合理,取得良好效果。办学以来,陆续开设了书法、绘画、诗词、太极拳、音乐、剪纸、交谊舞等多个专业,深受广大学员的欢迎。师资力量是学校生命力的重要体现,老年大学始终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做为教务主任的陈传彬本着为老学员负责的态度,在聘请教师上严格把握德才兼备的要求,恪守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把入口关,确保了师资来源有较高的起点。同时,注重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师素质,每个学期都要召开两次座谈会,一个是教师座谈会,教师之间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另一个是师生座谈会,主要是请老年学员为学校和教师提意见和建议,通过相互关流和沟通,达到提高教学水平,营造深厚、宽松的学习氛围。同时,建立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对教学和教研成效显著、有较大贡献的教师,在教师节上予以表彰,并带优秀教师外出交流,从而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老年大学的教育得到进一步提升。

当老年大学搬到新校区后,他大力改善教学条件,先后购置了钢琴、彩电、放像机、音箱、电子琴等教学设备,并做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营造良好的学习娱乐环境。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陈传彬注重软件方面建设,通过办学实践,总结经验,完善制度。他与校班子一起先后制定出《老年大学新章程》《学员须知》《班主任职责》《班长职责》《学员学习制度》以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了涵盖教学、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的制度体系,为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作为教务主任,陈传彬坚持用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学员的校园生活,使老年人以充实的文体生活愉悦身心。并积极拓展学员活动空间,组织大型文体活动。在陈第公园、温麻公园设立老年大学文艺活动点,组织学员下乡义写春联,扩大老年学员的社交面,推动社区老年文体活动的健康开展。开辟第二课堂是帮助老年学员寻求人生价值的有效载体,他通过每年举办书法绘画剪纸大赛和展览,展示老年学员的学习成果,不仅激发了他们学习兴趣,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十年来,陈传彬在连江老年大学这个岗位上辛勤地耕耘着,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却在平凡的工作中表现出不平凡的实干精神。他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赢得老年大学所有学员的爱戴和支持,他是大家公认的“老黄牛”,是我们身边的好人。 (县老年大学选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