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下宫:民生放首位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http://www.ljxww.com  2013-12-02 16:57:19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可门港开放开发,大项目入驻为当地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群众的征地收海问题,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下宫乡广大干部深入项目一线,积极作为,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一系列举措出台,既让群众获取合法权益,又让项目顺利开工。

  日前,记者来到敖江镇山塘村,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日前,位于该村6幢总面积达4.4万平方米的拆迁安置房正式建成,这是下宫乡为南方石化项目落地而搬迁的下角自然村村民兴建的,这批安置房拟于今年12月底交付使用。

  下宫乡党委书记林勉建告诉记者,下宫乡在项目征迁过程中,把民生放在首要位置,房屋征迁这一块工作,先建安置房再搬迁旧房,保证人均20平方米,户均70平方米以上的安置房;此外在安置房的西侧,准备配建一个60亩的公园。

  据悉,为让涉迁群众在南方石化项目全面动工前都能住上新安置房,下宫乡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对涉迁群众在全县率先实行由农村到城关安置,这样群众不但能够进城,而且房屋价值至少提升5、6倍,同时考虑到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下宫乡在乡政府所在地为村民们兴建一处安置房。此外还考虑到一些群众不习惯到连江居住,该乡在下宫乡繁华地段,海滨路旁边也建了一座8层楼的安置房,供群众选择。

  林勉建介绍,下宫乡目前落地并在建的省市县重点项目有南方石化、可门港1-3号泊位、6号7号泊位、神华煤港电一体化等8个项目,涉迁群众达200多户,涉迁网箱达5.2万箱,为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害,该乡在项目开发的同时,切实把保障民生作为重中之重。

  该乡还积极引导失地失海农民转产转业或开辟新的养殖海域。“我们把安置房安排到山塘迁建区,这里是连江经济开发区所在地,今后大部分的群众转产转业,可以就近到工厂里务工就业,同时我们也积极引导群众到山东、江苏、印尼去搞养殖,下一步还要加大,专门出台扶持政策,让项目落得下,群众有活干。”党委政府的一系列决策让群众很开怀。

  由于民生保障到位,政府的所作所为赢得了民心,落地下宫乡的8个重点项目开发建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目前,这8个重点项目的征地收海、房屋搬迁等工作都进展顺利。

  (吴其法、吴秀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