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小沧七里村:古老畲寨换新颜

http://www.ljxww.com  2016-12-15 11:36:58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日前,小沧乡七里畲族村为改善村民柴火随意堆放的脏乱现象,出资数十万元兴建了40多间相联的柴火间无偿分配给村民们长期使用,并请来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在柴火间的外墙上绘制了畲族的祭祖、对歌、婚嫁等图腾,建成了七里村畲族特色文化长廊,精美的画作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这里欣赏了解畲族历史和文化。

  畲民们说,畲族的文化传统很多,他们很多也只是听过,没看过,现在村里建成的艺术文化长廊以畲族的民俗文化为创作内容,以当地的实景实物为创作素材,内容充实、富于动感,将畲家人勤劳勇敢、善良淳朴、圆融平和的精神文化彰显无余。

  除了文化长廊外,七里村还全面修缮了这座建于明朝的畲族“探花府”,将其中的一厢房辟为畲族文化陈列室,在其内陈列了畲族祖杖、祖牌、祖图等畲族三宝,供村民和广大游客欣赏。此外,为了美化村容村貌,村里还修建了沟渠、涵洞、木栏杆、竹篱笆,在一些易塌方路段砌筑了挡头墙、护坡等,村委会主任雷瑞阳告诉记者,七里村下一步将着手上马探花府码头公园、就是幸福院建设、古民居修缮等一系列项目,在便民利民的同时体现浓郁的畲寨风格。

  小沧乡七里畲族村位于我县西北部,地处连江、闽侯、罗源三县交界,因相距小沧乡路程7华里左右而得名,海拔120米,全村169户750多人,全部为畲族。 这里植被茂密,群山叠翠,山明水秀,有丰富的淡水资源和森林资源,盛产的竹、木、柴、炭等山区特产。上世纪90年代山仔水库建设后,村民出入大多依靠渡轮,生产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和制约,从今年开始,我县将七里村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引导其充分挖掘畲族文化元素,美化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美丽畲寨。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