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中麻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http://www.ljxww.com  2021-06-23 09:28:46    【字号

   中麻村位于连江县浦口镇东部,依山傍海,交通便捷,物阜民丰,安定祥和。近年来,该村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积极探索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径,实现了从昔日软弱后进村向美丽新乡村的华丽转身,相继获评市级幸福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项荣誉,走出了一条脱胎换骨的蝶变之路。

连江中麻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县书协人员到中麻村开展文化志愿服务

日前,记者探访了中麻村。在村综合服务中心二楼议事厅内,党员议事会制度、村党组织工作职责、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让人一目了然。“平时,村里召集党员干部开会学习、教育培训,研究乡村治理或其他重大村务,都在这里进行。”村委会主任林新介绍道。

连江中麻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基层组织强,则乡村治理强。中麻村大力推进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积极推行党员民主议事、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星级创评,提升党员“战斗力”,切实增强村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党组织是乡村治理的主心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驻村第一书记陈丹告诉记者,三年多前他到任这个村后,倡议全村88名党员亮身份、晒职责,制作标牌悬挂在全村每一户党员门前。这种"亮牌"行动,坚定了全村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理想信念,增强了他们在实施乡村治理中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连江中麻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中麻村干部入户群众家里开展普法宣传

在乡村治理中,中麻村进一步创新“党建+网格”工作方法,即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之上,开展党员干部“3+1”活动,党员和村干部3人一组,分包一个网格,同时设定相应的工作内容,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化乡村治理工作格局,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发展。

连江中麻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村干部成功调结村民纠纷

“群雁高飞头雁领。完善乡村治理,离不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村支部书记林增明如是说。在党组织的坚强引领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下,中麻村立足当地实际,乡村治理各项工作正扎实有效推进。以村综治中心为依托,设置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村警务室等工作场所,切实提升组织实战能力;设立普法宣讲亭和法治主题公园,聘请驻村律师,定期或不定期上门为村民提供通俗便捷的法律服务,帮助村民依法开展各类经济活动,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组建“乡村治理”党员微信工作群,实时收集村内舆情民意和社会动态;组建公安、医疗、政府机关等各方面力量的乡村治理志愿服务队,经常深入村居服务群众,拓展乡村治理覆盖面;成立联防治安队伍,坚持每天巡逻,健全矛盾调处机制,矛盾纠纷排查率达到100%,化解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乡村治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平安建设目标。


(通讯员 曾家勇 李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