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习会:让干部在“读书分享”中成长

http://www.ljxww.com  2013-01-11 10:57:2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在学习会上,大家畅谈自己的读书心得体会。关建东 摄

  “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如果感到幸福,你就快快拍拍手……”歌声刚起,欢快的掌声齐刷刷响起,伴着节拍,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4月23日上午,在福州市鼓楼区委宣传部会议室里,今年第六次学习暨部务会正在热闹地进行着,并不算大的会议室里挤挤挨挨坐满了人,整个会场的气氛显得轻松而愉悦。听了本次“读书分享”活动主讲人、区委宣传部年轻干部蒋伟谈的读《微幸福》一书的感受后,区文体局局长蒋允奎便兴致勃勃地唱了起来,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幸福经”,引起了对“微幸福”一词的热烈讨论。

  “微幸福,点点滴滴细微无奇,有时未必能让人感到特别地激动和兴奋,但它却细腻、深沉、久远,它是一句问候、一丝微笑、一个欣赏的表情、一番掏心窝子的畅谈、些许鼓励的话语……”蒋伟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对微幸福的感受。

  “幸福不应该和他人比较,甚至不应该和自己比较,而是应该知足常乐,享受当下的幸福,”区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部机关支部书记杨忠民深有感触地说。

  “当我们谈论幸福时,要多关注精神层面的幸福,做到积小福以成大福,这样每天都会感觉快乐,”区宣传部副部长、广电局局长孙功惠补充道。

  区委宣传部办公室干部黄晓丹,则从青年人的角度表达了看法:“我觉得追求幸福的过程是一个修心的过程,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关注日常生活,去发现幸福。”

  一场看似平常的学习会,却开出了幸福的味道,与会者人人都成了受益者,纷纷道出自己的“幸福观”。它的魅力何在?

  对此,鼓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良平最有发言权。2010年10月,刚到区委宣传部履新的黄良平提出,要做好宣传工作,我们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同志自己就要在理论学习上先学一步。他建议每周召开一次学习暨部务会议。每次学习会确定一个新主题,每位干部轮流畅谈读书心得体会,深入进行讨论,分享内容。坚持一年多来,学习会逐步走向完善,从刚开始时的参与者少、不被理解,到现在的“人人参与、 人人读书、人人分享”,理论学习成为鼓楼区委宣传部的一个习惯。

  如何把学习会办得能吸引人、留得住人?鼓楼区委宣传部学习中注重结合实际,及时学习宣传中央及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做到与时俱进。在全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学习会适时分享了《不抱怨的世界》一书,让参与学习的党员干部在心灵上得到很大触动,激发了他们服务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学习内容上他们关注干部素养,结合每位干部的具体情况,注重筛选有意义的学习内容,从细节做起,从小处着手,丰富学习会的形式与内容。一年多来,52场读书分享会的内容可说是丰富多样的,有文学作品,如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杨绛的《我们仨》,也有热门书籍《微博改变一切》、《思维的革命》等。区文体局一位干部还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与大家分享钢琴名曲,让大家在愉悦中得到艺术熏陶。

  “通过参与读书分享,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宜居宜业幸福鼓楼’的目标,”采访中许多干部对我们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言。

  “今年,区委宣传部所努力的方向是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打造十五分钟文化圈,让群众出了家门就能感受到幸福。”

  “最近学习的‘众包’理论已经被应用于宣传工作中。今年我们推出了‘人文鼓楼、发现档案’活动,同时正在策划‘时尚鼓楼、发现档案’活动。文明办也在推出‘道德鼓楼、发现档案’活动。”

  “我们通过创新载体,站在受众的立场做好宣传工作,定期推出‘鼓楼理论学习’红皮书、蓝皮书、黑皮书等系列丛书,努力做到好看且受众愿意看。我们将九篇政治美文集结成‘鼓楼理论学习品读经典’专辑,受到中纪委调研组的好评。”

  “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以‘经典诵读’为抓手,让国学名句在全区街头巷尾触目可见。”

  学习会不仅改善了机关工作和学习风气,更重要的是延伸到了基层街道、社区,理论学习接了地气,普通群众自然也都成了受益者。水部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林涛告诉记者,在水部街道,街道讲堂、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室、社区文明宣讲台……一个个“乡土味”十足的学习平台先后搭建起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到群众中去。群众的文化活动多了,幸福感增强了,社区也更加和谐了。五凤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李青松说:“参加学习会,启发我们利用双拥共建这个载体,深入开展新时期街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如我们以军民共建铜盘路为抓手,把双拥共建与创建文明城市、街道文化活动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共同打造宜居宜业社区,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读书学习正在转化为我们推动工作、创新实践的优势,”黄良平告诉记者。

  声音<<

  思想的盛宴 工作的助推器

  徐世元(鼓楼区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原温泉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参加鼓楼区委宣传部的读书分享会是快乐的,也是有趣的。快乐,因为它是一次次的思想盛宴,是一次次的思考火花的碰撞。个人素养在读书分享中不断升华,工作在读书分享中得以助推,得以创新。

  受读书分享会的启发,今年温泉街道推出了“书香温泉”系列活动,把读书活动推向整个辖区,主要内容有:与省图书馆合作,开办了省图社区分馆和省图社区流动图书室;推出并不断更新百米文化长廊,近期增加了感动福建人物篇、福建精神篇、福建名人篇等内容;开展街道和社区干部文化素养培训,主要内容有公文写作能力培养、公共礼仪和和社交行为规范等。如今,在温泉街道,琅琅书声响彻社区各个角落,书卷之气提升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

  从“读书分享”中受到理论熏陶

  王春生(福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大力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形式途径是多种多样的,鼓楼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读书分享”活动就是其中的一种创新形式。通过这种形式,发挥机关干部自主、参与和团队意识,搭建起宽松、快乐的读书学习平台,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进机关,带动进基层;通过这种形式,干部谈认识、交流心得,形成共识,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进头脑,共同提高;通过这种形式,帮助干部找准学习定位,突出学习主题,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进入工作,指导实践。

  近年来,鼓楼区的“读书活动”有力推动了基层理论学习常态化、理论宣传大众化、理论应用科学化、理论平台时代化。真诚希望鼓楼区“读书分享”活动影响到更多的基层群体,成为一种常态,让更多的人从“读书分享”中受到党的创新理论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