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小朋友的这些“小事”,习近平始终放在心上

http://www.ljxww.com  2020-06-01 09:53:4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号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强调,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成长成才,习近平一直非常重视。“近视眼”“营养餐”“体育锻炼”“实践创造”,小朋友的这些“小事”,习近平始终放在心上。

  “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近年来“小眼镜儿”越来越多。青少年视力健康一直牵动着习近平的心。习近平专门对青少年视力健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悉心指导相关工作。

  2018年8月,在看到有关报刊刊载的《中国学生近视高发亟待干预》一文后,习近平又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习近平指示有关方面,要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并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习近平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今年4月21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来到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走进了五年级一班的教室。“同学们好!”习近平总书记和蔼地和孩子们打招呼。愣了一下神,孩子们认出了这位戴着口罩的爷爷。“习爷爷好!”孩子们欢呼着挥着小手站了起来,有些激动的女孩子甚至从座位上跳了起来。

  短暂的兴奋后,孩子们安静了下来。习近平详细询问孩子们学习和生活情况。看到戴眼镜的孩子比较少,习近平满意地说:“现在这些孩子们的风貌,都是非常好的。而且眼镜不多啊,这个很重要。”

  习近平表示,“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期,他们在校期间吃得怎么样,习近平很关心。尤其是贫困地区学生的伙食,他始终牵挂于心。

  2016年8月,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生长发育。

  一年后,习近平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时,听到了乡村教师黄俊琼带来的学生们的心声。一位学生这样写道:习爷爷,感谢您对我们贫困地区教育的重视,让我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吃上丰富的营养餐,住进温馨的宿舍……我想对您说,祝您天天快乐,工作顺利。习近平动情地说:“我听了感到很亲切。祝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2019年4月15日,在重庆考察的习近平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他特意走进师生食堂,仔细察看餐厅、后厨,了解贫困学生餐费补贴和食品安全卫生情况。习近平嘱咐学校和老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学生在学校学、住、吃都安全,让家长们放心。

  习近平后来在学生家长的家里讲起自己在学校调研的观感:“食堂二位师傅,服务全校157个学生和23个老师,午饭四菜一汤。我想起咱们开始扶贫的时候,推行每个孩子保证每天一杯牛奶、一个鸡蛋。现在每顿标准涨到了6块钱,比当初丰富多了。”

  今年4月21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来到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又一次走进学校食堂。当天,孩子们的午饭是西红柿炒鸡蛋、豇豆炒瘦肉及米饭。餐厅里明厨明灶,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刚刚出锅的喷香饭菜让总书记十分欣慰,他叮嘱学校要清洁好餐具、做好学生的每一顿营养餐。

  “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

  “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这是习近平对全国广大青少年的殷切希望。他明确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

  2013年4月2日,习近平来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畔的植树点,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和少先队员一道提桶浇水,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习近平叮嘱小朋友们:“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他强调,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让他们像小树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回到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在操场上,他对正在训练的小球员说:“50多年前我就在这个地方踢过球。那时候还是土场子。”“看我现在身体这么好,都是小时候体育运动打下的基础。德智体美要全面发展,其中体育对陶冶性情、历练意志有重要作用。”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观摩了青少年冰球和花样滑冰训练。孩子们簇拥着习爷爷。习近平拉着一位小冰球队员的手,俯下身,与他肩碰肩,做了一个“对抗”的姿势,笑着说,小伙子块头要再长大一点。习近平还向小队员们回忆起自己年少时“把买冰鞋的机会让给弟弟”的故事,叮嘱孩子们珍惜现在的条件,通过参与运动,锻炼和培养坚强的性格。

  “要从小学习创造”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以一个“大朋友”的名义,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在主楼三楼,“能想象能创造”实践活动吸引了不少少年儿童参与。得知正在进行“美好家园创意搭建”的是来自汶川、玉树、舟曲、芦山等灾区的少年儿童,习近平肯定他们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和信心,称赞他们体现先进建筑理念的创新创造意识。习近平对孩子们说,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问问,这样就能培养自己的创造精神。

  “要从小学习创造。”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强调。

  2016年9月9日,回到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的习近平走进科普实验室,同正在研制科普小卫星的老师和学生们交流。习近平对同学们说,你们很了不起,我上学时,也就是组装个矿石收音机。你们从中学阶段就培养科学素养,发展兴趣特长,打下牢固基础,将来上大学继续学习这方面的专业知识,连贯起来,这很好。你们的小卫星发射时别忘了通知我一下。

  卫星发射前,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学生们给总书记写信,报告了小卫星即将发射的消息。2016年12月24日,习近平给他们回信说:“知道由你们设计研制的科普小卫星即将发射,我非常高兴。”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希望你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将来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言之殷殷,情之切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