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让红色资源成为发展支撑

http://www.ljxww.com  2015-10-09 08:59:3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张广智

  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发展实践中形成的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同志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发扬革命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贵州红色资源丰富,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全省88个县(市、区)中的68个留下了红军长征的光辉足迹,革命遗址和红色遗存星罗棋布,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彪炳史册、永放光芒。当前,贵州正在进行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伟大实践,必须以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为指引,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弘扬红色传统,激活红色基因,打响红色品牌,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着力在保护传承中弘扬红色传统

  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用心呵护、科学保护。应完善和实施红色资源保护规划,做到应保尽保、应修即修,严防损毁和人为破坏,着力解决保护不力、管理不善等问题。加强红色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平台和数据库,让红色资源得到永久保存。加大财政投入,争取社会资助,建设展览场馆,改进陈列方式,创新展示手段,充实展出内容。制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遗址分类分级和动态管理考核办法,加强专业讲解员队伍培训,建立免费开放补助专项资金正常增长机制。

  习近平同志指出,无数革命先烈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对于红色文化资源,我们既要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又要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大力弘扬红色传统。贵州积极组织红色文化书画摄影展,编写面向大众的红色文化读物,固化红色节日纪念活动,大力宣传红色英模典型事迹,真正让光荣革命传统深入人心、传承下去。结合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并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迎接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重走长征路”等主题宣传,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红色文化活动,在全省上下掀起传承红色传统、弘扬革命精神的热潮。

  着力在挖掘利用中激活红色基因

  文化内涵是红色资源的灵魂。只有深挖精髓要义、揭示时代价值,红色资源才会释放更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贵州将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所承载的政治、教育、艺术等多重内涵,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讨阐释,既努力全面展现“红色乡愁”,又赋予其新的时代特征。继续加强对遵义会议精神的研究阐释,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释放红色文化资源的“乘法效应”,努力打造红色文化的精神殿堂。

  在充分挖掘内涵的基础上,应积极利用红色文化所蕴含的价值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推动红色文化进学堂,促进红色资源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机结合,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让红色基因融入到他们的血液中。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加强党性教育,打造一批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经典党课”“经典培训”,让红色资源转化为“乡土教材”。推动红色文化进讲堂,在全省道德讲堂开展“讲红色故事,学英雄精神”主题宣讲,营造崇德尚善、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着力在创新发展中打造红色品牌

  红色资源不仅具有重大政治价值、教育价值,而且具有重大经济价值、品牌价值。贵州结合时代特点,不断扶优创新,积极推动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融合发展,特别是推动红色资源与旅游产业结合,认真实施《贵州省发展红色旅游规划纲要》和《贵州省发展红色旅游总体规划》,打造一批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形成“红绿相映、以红促彩”的局面。大力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加快建设“长征文化产业园”,培育一批自主经营、自主创新的红色文化市场主体。着力打造红色文艺精品,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内生动力。今年重点推出《突围突围》《二十四道拐》《十个连长一个班》等系列红色影视剧目和一批优秀艺术作品。切实把红色基因融入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全过程,借鉴流行元素,融入时代风格,让更多更好的红色文艺佳作给人们以情感滋养、道德教化和价值引领,构筑精神高地,为实现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目标凝心聚力。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人民日报 》2015年10月09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