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连江:致力宣讲队伍建设 落实意识形态责任

http://www.ljxww.com  2016-08-08 15:18:59   来源:福州理论在线网站  【字号

  邱   政

  近年来,连江县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坚持抓好六支理论宣讲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引领社会各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一是建立县委宣讲团。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召开等重要节点,连江县根据新的宣传重点,从县委宣传部、组织部、党校等单位抽调理论水平较高的干部组成县委宣讲团,组织宣讲团成员培训,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宣讲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类县委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120多场,受众3万多人。

  二是建立县业余讲师团。2013年以来,连江县不断调整充实县业余讲师团成员,由宣传部分管理论工作的副部长担任县业余讲师团团长,挑选县委宣传部、组织部、党校、纪委、法院等单位的理论水平较高的干部担任业余讲师团成员。目前县业余讲师团成员共18人,已开展各类宣讲50多场,受众1万多人。

  三是建立乡镇宣讲团。2013年起,连江县在22个乡镇建立基层理论宣讲团,宣讲团由乡镇党委分管副书记任团长,党委宣传委员任副团长,挑选镇村干部、教师等队伍中理论水平较高的同志担任讲师团成员,目前乡镇宣讲团成员共157人。目前,乡镇宣讲团已开展各类宣讲300多场,受众3万多人。

  四是建立普法讲师团。2015年,连江县建立了普法讲师团暨普法志愿者队伍,县普法讲师团成员42人,包括县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司法所所长等;县普法志愿者队伍成员508人,包括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的干部职工、各村居首席人民调解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目前,普法讲师团暨普法志愿者队伍已举办5场法治专题讲座,受众1000多人。

  五是建立金凤机关讲坛。2015年,连江县建立了金凤机关讲坛,积极沟通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省直机关党工委讲师团等单位中理论水平较高的学者、领导,组成师资队伍;同时,把县直机关单位分四个片区,平均一季度举办一次专题讲座。目前,金凤机关讲坛已举办专题讲座6场,涉及党风廉政、党建工作、干部心理辅导等专题,受众1000多人。

  六是建立金凤文化讲坛。2014年,连江县建立了金凤文化讲坛,组建了包括当地知名学者、在职或退休领导干部等在内的师资队伍,对厚重的连江历史文化深入挖掘研究,把社科理论与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金凤文化讲坛每季度举办专题讲座不少于一次,目前已举办专题讲座13场,内容涉及连江历史、爱国名人、民俗风情等,受众近3000人,涵盖县直机关干部、乡镇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社会团体成员、社会兴趣人员等7种类型。

  (作者单位: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来源:福州理论在线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