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以平安建设为抓手打造连江“世外桃源”

http://www.ljxww.com  2015-06-10 16:28:18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政法委  【字号

  林大朋

  小沧畲族乡位于连江县西北部山区,距县城53公里,距福州市区48公里,与罗源县霍口乡、晋安区日溪乡接壤,是连江县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唯一的省库区移民乡,也是福州第二水源一级保护区所在乡。全乡60.4平方公里,5个行政村,总人口4300人。近年来,小沧乡坚持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化民怨、解民忧、调矛盾、促和谐,连续两年实现无刑事治安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非法越级上访或集体上访事件,以及无重大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消防事故,群众安全感位列全县前列。2014年,被评为省平安库区建设先进单位,成为生产发展、生态宜居、社会和谐、具有浓郁畲乡风情的连江“世外桃源”。

  一、抓基层基础突出“三实”

  一是队伍建设夯实。调整充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党委书记亲自抓,加强“一个中心、三支队伍”建设,抽调村治保会、调委会人员、综治协管员、平安中心户长等充实维稳、信息员队伍,加强考核、培训和演练。出台《小沧乡村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职责》,配齐配强网格员。全乡共成立义务巡逻队5支,队员30人,义务消防员(灭火队)15人。

  二是责任到人落实。层层签订综治、消防、禁毒、反邪教、安全生产等责任书,按照年度综治工作要求,结合乡实际情况制定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平安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明确阶段工作,细化深化工作措施,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平时有督促、半年有小评、奖惩有兑现,确保综治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经费保障充实。在综治稳定上面需要用多少钱就给多少钱。2014年,全乡共投入资金达35万元,对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的阵地建设上进行改造,建设乡主干道治安探头,为各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配备电脑、电视、办公桌椅等各项设施,以及作为道路交通、综治宣传、普法教育、人员培训、队伍建设、治安巡逻和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的活动经费。

  二、抓源头治理突出“三强”

  一是领导强。乡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综治工作党政联席会议、综治委会议、乡村干部会议,定期听取综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平安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部署、扎实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坚持每周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和每半月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完善领导下访接访包案机制,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化解矛盾纠纷“一岗双责”制度,及时妥善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和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对重大矛盾纠纷,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拍板解决,从源头上减少了综治工作不落实和上访问题的发生。比如133县道的拓宽工程、樟后村的50万伏电塔工程建设等,遇到个别群众阻工,主要领导亲自处置,防范在先,宣传到位,及时有效化解了矛盾。

  二是调解强。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综治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司法所、党政办、综治办、派出所、信访办、林业站、民政办、计生办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大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站,聘请有群众工作经验、懂法律知识的人员担任专职调解员。组织乡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派出所、司法所干警入村入户走访,调查重点户、重点对象,了解民意,就地化解各类矛盾。调整充实村调解委员会组织,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治安积极分子的作用。乡村上下联动、协调一致,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在工作”,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重大疑难纠纷不上交”。2014年,全乡共受理群众来访来信及12345诉求22件,均予以满意答复和处置,息访率100%,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起,调处成功率100%。

  三是问责强。乡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考核和问责制度,把综治维稳工作纳入乡、村干部绩效考核主要内容,与评先评优和村主干养老保险、考录机关事业干部挂钩,形成了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齐抓共管的经常性工作机制。对全乡各单位综治工作实行半年一督办,全年一考核,责任追究到底,并坚持与工资待遇挂钩,对综治工作存在问题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有效保障了全乡综治维稳工作的正常运转。

  三、抓社会稳定突出“三严”

  一是严抓治安防控。坚持“防”字当头,针对山区和群众生产生活特点,采取民警、包村干部、村综治协管员联合巡查方式,加大电力等重点设施和山头、老人会等重点场地的日常巡查力度,加强刑释解教、社矫等重点人员的日常管理,适时开展治安形势宣传,全力铲除犯罪滋生的土壤。加强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治安巡逻,特别在春节、国庆、五一等重要节日,采取义务巡逻队和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在村庄和乡村公路沿线开展巡逻、巡查,有力地维护了小沧乡社会安定稳定。全乡共有刑释解教人员21名,社区矫正对象6人,无重新犯罪。

  二是严抓赌毒整治。坚持“属地管理”和预防教育、严打整治相结合。加强禁毒预防宣传,通过制作禁毒宣传板张贴在各自然村显眼处、发放宣传材料等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形成全民抵制毒品、参与禁毒斗争的社会氛围。针对乡区域面积大、山多林密,地形复杂的特点,采取全面踏查、巡逻防控等有力措施,强化禁种铲毒工作。充分发挥护林员作用,督促护林员日常深入山区、林区进行踏查,筑牢无毒乡建设成果。同时,强化聚众赌博危害宣传和打击力度,捣毁聚赌8起,予以治安处罚,有力打击了在辖区聚众赌博的不良风气。

  三是严抓安全生产。认真开展“清剿”火患活动,结合小沧乡具体实际,实施消防工作网络化管理,开展以整治“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整治为重点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对辖区内所有工厂、加油站、小作坊、公共聚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安全提示和指导。督促全乡7处民间渡口办理了船证和渡证,加强日常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特别是两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帽、超员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妥善处理一般交通事故13起,辖区无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

  四、抓平安文化突出“三力”

  一是平安宣讲有说服力。邀请村两委干部、老人会会长、各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知名人士参加平安宣讲会,乡综治委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精神,各村和代表都结合各自实际讲述综治平安建设的感受、经验,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结合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乡综治委认真部署本乡综治平安阶段性工作和具体目标要求。在此基础上,定期对各村治保会主任、调委会主任、综治协管员进行培训,要求各村在宣传工作中把握宣传原则,突出宣传重点,注意宣传纪律,着力提高基层宣传骨干的工作能力。

  二是入户访谈有亲和力。组织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民警深入各村,采取入户宣传,电话沟通、发放创建“平安小沧”宣传手册、“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综治平安、民生保障、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认真逐一整改,得到群众的充分认可。通过刷写固定标语、张贴宣传标语等营造宣传氛围,同时充分利用有线广播村村响的有利条件,督促各村适时播放综治平安建设有关内容,向群众宣传综治平安建设的意义、目的和措施,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创建工作。

  三是畲乡文化有凝聚力。深度挖掘畲族山歌、畲族服饰、畲族萱染、缝纫技艺、“三月三”乌饭节、畲族婚礼等传统文化,坚持平安建设与七里探花府、龙宫庙、中逢贞节牌坊等文物的保护开发相结合。立足畲族文化精髓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的创新,举办连江县“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建设全国首创的畲族特色艺术文化长廊,组织拍摄具有唯美畲乡风情的音乐名片《凤凰的故乡》,在海峡卫视唱响并获福建省级奖项,出版80后诗人诗歌选集等,弘扬畲乡勤劳勇敢、相互扶持、诚实守信、热爱和平的精神,提升畲乡群众的自豪感。

  五、抓和谐乡村突出“三舍”

  一是在改善民生上舍得投入。整合民族帮扶资金和库区移民扶持资金,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兴建库区移民会议中心、畲乡文化艺术长廊、畲乡移民文化公园提升工程、畲乡门楼、公园及景观绿化美化、湖滨公园、桥头移民公园、县道133线小沧段拓宽改造、镇区自来水、污水管网改造。落实种粮直补、生态公益林管护和库区后扶补助等支农惠农政策,兑现各项涉农补贴60多万元,直接受益群众1000多户4000多人。发放60岁以上失地农民生活补助金50多万元。兑现各类计生扶持、奖励23万多元。筹资近70万元修缮、扩建乡卫生院和3个村级卫生室,改善群众就医条件。

  二是在美丽家园上舍得投入。计划投资1200多万元,分三年实施房屋立面改造。2014年,通过宣传引导、精心组织,投资900多万元,完成镇区95%移民户220幢民房立面特色改造。支出100多万元用于常规保洁、库面垃圾临时清理、污水站及14座人工湿地社会化运营、清理陈年垃圾和沟渠、治理边坡、拆除违建、改造路肩、绿化房前屋后。2014年乡及小沧村、七里村、利洋村通过县级文明乡镇、文明村庄创建考核,并报市级2015年度文明乡村创建单位。

  三是在扶贫济困上舍得投入。发放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5.5万元,临时困难补助0.68万元,农村低保生活保障金150多万元,新农保补贴近46.79万元。同时不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计生户、民政对象,全乡有400多户1500多人得到补助、关怀,使全乡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五保户生活供养初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扶贫济困工作取得成效。

  (作者单位:中共连江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