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仙游县文化产业发展考察报告

http://www.ljxww.com  2015-06-10 16:33:08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字号

  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为了更好了解其他市县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借鉴其发展经验,编制我县“十三五”文化产业规划。2015年4月17日,我部带领县科技文体局、统计局、经贸局、旅游局、贵安温泉旅游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领导,赴仙游县学习考察文化产业发展状况,重点考察了仙游国际油画城、中国石艺文化城、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三福艺术馆)等项目,并听取了仙游县关于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介绍。现将此次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仙游县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2014年,仙游县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62.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2.6%,特别是以仙游古典家具制作技艺(仙作)古典工艺家具为主,包括油画、国画、石雕、古玩等的工艺美术产业,目前拥有大小企业4000多家,从业人员21万人,年创产值突破320亿元,是仙游县最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产业。其中,古典工艺家具从业人员15万,企业近4000家,年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古典工艺家具高端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七成以上,被业界称为影响中国传统家具行业的风向标、晴雨表,仙作古典工艺家具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与广作、苏作、京作并称中国古典工艺家具“四大名作”;油画产业从业人员3万人,出口企业12家,占全国份额30%,与深圳大芬村、厦门鸟石埔并称中国三大油画基地;石雕产业从业人员2万人,注册企业38家;古玩工艺收藏和仿古工艺品生产企业、商店600多家,从业人员1万人。值得一提的是,古典家具、油画、古玩3个福建省行业协会,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油画专业委员会、福建省红木产业电商协会均设在仙游。

  二、仙游县文化产业发展成功经验

  近年来,仙游县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发展战略,把文化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来重点培育,使仙游县的文化产业,特别是工艺美术产业是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一)注重平台建设。为推动产业加快发展,这几年,仙游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在县内规划建设“一街四走廊、两园六个城”的发展平台。“一街”即县城到仙作核心区坝下10公里“仙作”工艺家具长街,致力于打造中国古典工艺家具第一街;“四走廊”即打造城关至榜头、度尾、郊尾等3个乡镇和城关至连天红企业的4条工艺走廊;“两园”即仙游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仙作物流园,其中,仙游文化创意产业园是福建省首批6个省级创意产业重点园区和十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之一;“六城”就是: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仙游国际油画城、中国石艺文化城、海峡艺雕旅游城、根艺古玩城、大宋文化城。

  (二)注重企业扶持。注重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引导中小企业抱团发展,整合产业资源,做大企业规模。特别是面对当前全国经济下行的经济新常态,面对去年古典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鼓励支持企业积极融入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积极创新发展,同时加大对一些逆势而上的企业典型的宣传,提振发展信心。目前,仙游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枚、省著名商标35枚、省知名字号企业7家、省名牌产品48个以及创新产品外观设计专利113项。

  (三)注重品牌宣传。通过办展参展、媒体报道、创办专网、出版书籍等形式,不断加强对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仙作”红木家具、仙游油画等城市品牌和文化品牌的宣传推介。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红木博览会、国际木文化节、中国当代油画名家作品展等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魅力中国”等栏目和新华网等重要媒体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有力提升了仙游县文化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注重人才培养。建立了工艺美术人才信息库,支持大中专院校与县内工艺美术企业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仙游国际油画城是中央美术学院在仙游县设立的“创业孵化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落实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协调外来工生活待遇、子女就学等问题,实现同城同待遇,全国各地一流的木雕艺人、石雕能手、油画行家云集仙游,吸引包括四川籍同胞在内的外来从业人员5万多人。目前,仙游县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人、中国木雕工艺大师4人、省工艺美术大师14人、省雕刻工艺大师21人、高级技师10人、中级工艺美术师406人、工艺设计人员608人。

  三、对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启示

  (一)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

  近年来,仙游县先后出台《仙游县工艺美术行业税收征收保障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工艺美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关于推进工艺美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有关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有力助推文化产业的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县要在用好用足国家、省市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在金融信贷、土地使用、税收优惠、配套奖励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二)做好文化产业园区规划

  “十二五”期间,仙游县依托当地丰富的文化产业资源,不断整合,加强整体规划,建立和完善“一街四走廊、两园六个城”产业集聚平台,有力助推仙游县文化产业的发展。我县要立足贵安温泉和环马祖澳旅游资源,进一步发挥连江经济开发区文化产业制造加工业的优势,做好“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规划,重点打造“一核两翼五区”的总体空间布局,其中,一核指的是以连江经济开发区文化产业工业制造业为核心;两翼指的是西翼以贵安为中心的温泉旅游区、东翼以黄岐为中心的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区;五区指的是以时代华奥为中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区、以闽江口为中心的风景名胜旅游区、以北部乡村为重点的风情旅游区、以县城为中心的文化产品的营销区、以透堡等革命老区为中心的红色旅游区,更好助推我县文化产业的发展。

  (三)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

  近年来,仙游县充分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先后荣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中国仙作红木家具产业基地”、“中国古典家具收藏文化名城”、“全国红木古典家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称号,通过举办红木古典家具精品博览会、国际木文化节、顶级红木艺术家具巡回展等活动,有效提升了“仙作”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我县要充分利用贵安新天地休闲旅游度假区和贵安溪山休闲旅游度假村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契机,持续加大“贵安温泉”品牌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推介“中国温泉之乡”、“全国十大温泉休闲基地”等称号,开发集休闲度假、体育运动、商务洽谈、会议研讨、文化交流为一体的旅游产品,同时,进一步挖掘贵安温泉文化底蕴,凸显贵安温泉旅游特色,提升贵安温泉旅游知名度。要充分发挥海峡两岸血缘相亲、地缘相近、文缘相通、商缘相连优势,利用今年上半年黄岐至马祖客运航线开通契机,加大“环马祖澳旅游”的品牌宣传和推广力度,促进对台特色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