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加快实施“五大”工程  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

http://www.ljxww.com  2015-09-28 08:50:27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办公室  【字号

  邱宝峰

  连江县是全国水产县级第二、全省水产第一大县。近年来,连江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主动融入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和“海上福州”建设,立足海洋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全面实施临港产业、港口建设、现代渔业、滨海旅游、科技创新“五大工程”,全力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

  一、实施临港产业工程,推进传统海洋产业向新兴海洋产业发展

  坚持把发展临港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按照“海上福州”规划部署,强化比较优势、产业导向,全力打造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一是明确产业重点。从连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出发,强化“三维”项目跟踪对接,全力引进一批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带动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和项目,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临港工业和能源产业,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二是优化产业布局。突出以可门经济开发区、粗芦岛工业基地为平台,大力扶持发展化工新材料、能源电力、海工装备等临港工业,加快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形成特色和优势。可门经济开发区着重加快总投资200亿元的神华煤港电一体化、总投资400亿元的申远聚酰胺一体化、总投资67亿元的恒捷综合化纤、总投资107亿元的南方石化等重大临港工业项目,迅速壮大临港工业规模。粗芦岛工业基地以总投资80亿元的马尾船政重工(连江)船舶与海洋装备园区项目为龙头,发挥可门港调度、分拨功能,带动全县海工装备产业的发展壮大。三是加强产业招商。坚持产业链招商,注重招商选资,强化“三维”对接,着力引进规模大、效益好、环保优的大项目、好项目,2015年福州首届“海丝博览会”共签约项目52项,总投资426亿元,引进了申远聚酰胺一体化二期、恒捷差别化纤维二期、省建工集团建筑工业化基地等项目。

  二、实施港口建设工程,推进港口资源大县向港口经济强县跨越

  突出以可门深水港区为依托,充分发挥可门港深水岸线长的优势,大力发展港口物流,提升现代物流业水平。2014年可门港区吞吐量达4660万吨,比增23.6%。一是加快港口建设。以建设亿吨大港为目标,规划建设3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在建成投用可门物流、华电储运、可门电厂等6个5-30万吨级码头泊位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神华1-3#(30万吨级)、福能万业6#、7#等13个泊位建设,充分发挥可门铁路支线等陆上运输枢纽作用,形成“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的发展格局,全力打造现代化沿海枢纽港和干散货集疏重要港口。二是加强基础配套。近年来,相继投入40多亿元资金,加快建设、完善可门工业园区、粗芦岛工业园区水、电、路等基础配套和大官坂垦区填方造地、防洪排涝、污水处理等项目,进一步增强园区配套、支撑和服务能力,为现代物流业和临港工业落地打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三、实施现代渔业工程,推进传统海洋渔业向现代海洋渔业提升

  按照调优养殖、压缩捕捞、狠抓加工、扩大远洋的思路,加快渔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着力发展精品渔业。一是推广海洋生态养殖。大力发展浅海养殖,建立鲍鱼、海参、鱼类、浅海藻类等水产养殖基地,积极推广工厂化养殖,引进了南国风智慧生态渔业园等项目,促进水产业工业化、基地化养殖。二是做大水产品加工业。出台扶持水产加工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切实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加快推进福建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海西现代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宏东远洋渔业产业园等项目,扶持发展高龙生物、官坞海洋公司、亿达食品、远嘉食品等企业,大力支持百洋、日兴等龙头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上市融资,促进水产品精深加工,延伸水产品产业链,实现从规模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今年1-6月,水产品加工行业实现产值59.5亿元,比增18.3%,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24.3%。三是重视发展远洋渔业。调整海洋捕捞作业结构,大力控制、压缩低拖网、定置网等对渔业资源破坏较大的作业类型,转向发展节能、高效的捕捞作业和远洋捕捞业。重点培育宏东远洋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远洋企业和现代化远洋渔业队,积极参与开发新的国际渔业资源,增强远洋渔业发展后劲。

  四、实施滨海旅游工程,推进陆域零星布局向陆海联动开发拓展

  依托连江滨海风光秀丽、空气清新、乡土气息浓郁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山、海、江、岛、温泉、对台”等资源优势,整合县域旅游资源,开辟特色旅游线路,努力打造“游海水、观海景、食海鲜、住海滨”的黄金海岸旅游带。一是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海洋旅游总体规划和功能区域划分,着力抓好海上旅游与沿海陆域旅游的整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整合,通过滨海旅游业的大发展来带动连江现代服务业的大发展。重点要加快筱埕定海湾游艇旅游综合体、粗芦岛龙沙丘旦滨海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二是发展精品旅游。积极实施旅游精品战略,充分发挥临近马祖的优势,全力推进黄岐半岛开放开发,积极争取尽快开通“黄岐—— 马祖”客运航线,打造独具特色的环马祖澳旅游区。三是强化配套服务。加大推介和宣传力度,联络好海内外客源组织,精心设计和创造游客参与性强、吸引力大、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推出了“闽江口—— 黄岐一日游”、“黄岐——贵安两日游”等精品线路。高标准建设世纪金源酒店、君豪酒店等配套服务设施,高质量提供旅游配套服务,形成海洋旅游发展的集约化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2015年1-6月,全县游客量达120多万人次,比增20.0%。

  五、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推进海洋产业粗放型向高新技术型发展

  坚持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切实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引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连江海洋经济高端化发展。一是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主动对接省、市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结合连江发展实际,制定出台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和优惠政策,扶持和鼓励大型海洋经济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加强自主创新。二是加强企业科技合作。大力加强组织协调,着力推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积极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牵线搭桥,推动大型海洋经济企业与中科院院士、福建师大、福州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的有效对接,合作开发高新技术项目和产品,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今年1-6月共向省、市申报技改项目9项、两化融合项目4项。

  (作者单位:中共连江县委办公室)